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数字人民币交易规模突破370亿元


通过一年多的发展,数字人民币应用不断落地。从顶层设计到政策保障,温州数字人民币正在跑出“加速度”。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全市数币对公钱包数、个人钱包数、交易笔数、交易金额、个人钱包活跃度、对公钱包活跃度、应用场景数7项指标分别为15.74万个、424.92万个、1715.33万笔、376.21亿元、42.21万个、3433个、31.76万个。此外,为了普及数字人民币知识,增加使用率,温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携手温度新闻联合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开展“低碳迎亚运 数币助出行”主题活动,发放数币红包。

“现在越来越习惯用数字人民币了。”市民林先生现在成了数字人民币的“铁粉”,去便利店消费和去医院看病都用上了数币的APP,“这个APP还是蛮好用的,使用起来很方便。”据介绍,温州市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建设不断完善,民生领域增量扩面,特色场景持续创新,服务触角不断延伸,多方面工作取得了成效,全面助力温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在高速出口还可以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缴费途径更广了!”来自温州的张先生驾车经过温州西收费站,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使用数字人民币快速地完成通行费支付。5月16日起,温州高速公路收费站试点运行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广大司乘人员可在高速收费站点通过数字人民币二维码进行扣款通行。

此次,“迎亚运数币助出行”公交数币红包活动第一轮活动时间为6月1日-22日,第一期为6月1日(周四)10:00,市民登录温度新闻客户端开抢。发放对象为全体温州数字人民币钱包用户,使用范围为温州市区(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海经区、温州湾新区)公交线路内的单票制公交车。此次红包面值为10元,可分多次使用。每轮每人可在一家银行申领一次,可开通多家银行领取相应红包。每轮活动,每家银行投放2000个红包名额,先到先得,领完为止。

据介绍,2023年温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力争对公钱包新增8万个,月活跃度1.6万个,个人钱包新增260万个,月活跃度60万个,交易笔数1500万元,交易金额400亿元,受理商户新增35万个。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表示,下一步,温州将强化服务保亚运,确保数字人民币在亚运温州赛区成功应用、精彩呈现。同时强化应用优生态,进一步扩大高频应用、深化高额应用、谋划高辨识应用,突出温州元素、彰显温州特色。(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