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牵手”上饶打造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日前,我市与江西省上饶市就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合作进行签约,标志着两地合作打造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根据合作协议,温州与上饶将共同推动温武吉铁路、九上温高铁前期工作;发展航空异地货站,开通上饶—温州海铁联运,推动上饶货源从温州口岸出口等。

2022年7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共同启动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工作,计划在3年里,支持30个左右城市或城市群实施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推动综合货运枢纽在运能利用效率、运输服务质量、运营机制可持续等三方面明显提升,在提高循环效率、增强循环动能、降低循环成本中发挥作用。经前期充分调研论证和沟通探讨,温州决定联合上饶以城市群形式共同申报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城市,目前,两市已成立协调工作组,全力推进工作。

实施综合货运枢纽强链补链,温州为何与上饶“牵手”?两地开展合作,有哪些优势基础和有利条件?据介绍,温州位于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长三角—粤港澳”主轴,是重点建设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全国沿海25个主要港口之一;上饶是位于浙赣闽皖四省交界的物流枢纽和重点建设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两座城市通过福银通道、沪昆走廊与长三角—粤闽浙主轴相连,拥有良好的交通区位和互补条件。同时,两地均已构建较为完善的综合运输大通道体系,其中,温州国际运输网络发达,开通了13条近洋航线、4条国际货运航线和义新欧(温州号)班列。因此,两地合作打造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将有利于发挥温州向海、上饶向陆的互补优势,提升两地辐射能力和交通资源配置能力,从而加速产业要素流动、降低物流成本,推动中西部与沿海城市协同发展。

根据合作协议,温州与上饶将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推动温武吉铁路、九上温高铁前期工作。加强交通枢纽补链强链,共同发展航空异地货站,加快开通上饶—温州海铁联运,推动上饶货源从温州口岸出口。同时,加强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深化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合作,实现温州电气、汽摩配等优势产业与上饶制造业良性互动,共同打造跨区域“山海联动、共同富裕”全国先行示范的浙赣样板,加快形成融通互补的区域发展新格局。(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