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重走红军路会师平阳”活力出发


在马头岗红色驿站,倾心聆听催人泪下的红色故事;在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深度感受浙南红都的辉煌历史;在浙江红村研学营地,沉浸式体验革命时期的红军生活……重走一段红军古道,追随先辈足迹,用脚步丈量红色历史。6月3日,温州市第八届全民运动休闲大会“重走红军路会师平阳”活动、第七届凤卧红色旅游文化节正式启幕,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及台州等地的31支队伍,共计500余人一同打卡凤卧,重温红色故事,传扬红色精神,擦亮革命老区的红色底色。

迎着朝阳出发

致敬那一抹汹涌的“红”

乘着夏天的风,沿着盘桓的山路,在巍巍青山间邂逅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铭记光辉历史,赓续红色根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沿路可见的红色标语,在细节处彰显革命老区对革命精神的传承和不改的初心。纪念碑广场上,歌声嘹亮,人声鼎沸,党旗在空中迎风高高飘扬,充满活力的中青年、朝气蓬勃的学生、稚气未脱的孩童全都整装待发,红色服装映衬着他们的笑脸,成为这翠绿山间最惊鸿的一瞥。

雄壮的乐曲声中,舞者们迎着阳光翩然起舞,一曲《红旗颂》拉开当天活动的序幕。激情澎湃的歌声,漫天飞舞的礼花,伴随着一句“我宣布‘第八届重走红军路会师平阳’大型活动正式出发!”,一抹抹红色的身影迈着铿锵的步伐坚定地踏上征途。“第一次参加重走红军路活动。”来自龙湾实验中学的初一学生邵乙程的脸上写满了期待和向往,“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亲身感受革命先烈当年革命时期的艰苦。”让课本知识照进现实,对历史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便是他此次参加活动的目的。当汗水从他年轻的脸庞上滑落,他扬起笑脸,开启这一路的体验和探索。

“参与者在活动中忆苦思甜,体验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重走红军路”从马头岗纪念碑出发,终点设置在浙江红村研学营地,途经凤林园民宿、凤林凤卧溪碇步桥、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等热门打卡点,全程约6公里,“在行进中感受‘诗和远方’,让灵魂和身体同时得到洗礼。”据介绍,借助本次活动的开展,平阳将进一步擦亮文旅深度融合的“红色名片”,带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为当地红旅聚人气,为乡村振兴提底气。

步履不停前行

赓续那一脉蓬勃的“红”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缓缓有序前行的队伍里,突然传来铿锵有力的歌声,响彻山林。歌声来自一支特殊的队伍——来自永嘉的原红十三军老同志及其后人。他们和平阳革命历史有着特殊的渊源,对这一段红军路有着不一样的情结。“作为革命后人,我们肩上的责任更重大。”徐鑫是这支队伍里的老大哥,参加过永嘉当地举办的四届“重走红军路”活动,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到平阳。“这里的红色资源丰富,群众基础很好。”他说,通过这次活动,延续永嘉和平阳的革命友谊,在红色资源的利用、红色基因的传承上互通有无,共同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革命精神传承好。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随着日头渐猛,汗水已经湿透了人们的衣背,鸟鸣声、蝉叫声编织成交响曲催促着大家继续前进的脚步。一个小小的身影在长长的队伍里显得格外醒目。“从她出生几个月的时候,就抱着她参加走红军路的活动了。”郑万芊小朋友今年尽管才两周半,但已经在父母的陪伴下参加过好几次永嘉的“重走红军路”活动。这是第一次走上平阳的红军古道,红扑扑的小脸蛋上满是兴奋。“我也要参加,我自己走!”充满童趣的声音中透露着倔强和坚定。出生在名副其实的革命世家的她,从小就接收到来自爸爸、爷爷的红色教育。“我们的祖上是到平阳参加过革命的,所以对这里也有着特殊的感情。”她的父亲郑贤春告诉记者,他是在老一辈的声声教导中长大的,那些对普通人遥远的革命故事,是家中先辈的亲身经历,对革命精神的崇敬是他们刻在骨子里的信仰。来过平阳多次的他,对近年来革命老区的发展也有很深刻的印象,尤其对浙江红村研学营地赞不绝口,“革命精神要生生不息、世世代代一直传承下去,爱国主义教育要从小朋友抓起。”

革命薪火相传

绘就焕发时代光彩的“红”

红色故事说起来、红色歌曲唱起来、红色研学走起来…… “重走红军路会师平阳”活动已然成为浙南闽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红色文旅活动之一,红色精神在润物细无声中得到推广。这一点,作为连续八届活动志愿者负责人的麻玉娇深有体会。“明显感受到这一届参加者年轻化了,以前可能是长辈拉着来,现在是年轻人自发主动报名参加。”持续几年的活动开展,让红色文化输出成为一种常态,社会影响面逐步扩大的同时,撬起红色旅游热潮,并在全市形成星火燎原之势。同时,她也深深折服于平阳当地对红色资源的开发和红色文化的重视。“第一次来的时候,这些山间的路都还很泥泞的,现在不仅道路平坦,还修了栈道。”为打响红色文旅品牌,凤卧大手笔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提升。如今,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刘英桥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已建设一新;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省一大马头岗会址、浙江临时省委成立地旧址等红色古迹旧址均得到修缮升级。此外,还成功打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A级景区等五张国家级“金名片”。

“我感到很幸运出生在这片红土地,也很荣幸。”凤卧商会党支部队伍的“团长”吴孔准挂满汗水的脸上满溢着自豪之情。“扎根家乡,为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利用商人走南闯北的优势,商会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凤卧红色文化的宣传大使,一边将红色文化传播出去,也将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带回来。他说,商会每年出资300万元,用于当地扶困、扶弱工作,实实在在让红色精神反哺家乡,造福老百姓。目前,该商会正在积极筹建商会大楼,进一步推动总部经济回归,引导更多乡贤投资家乡建设。

看着家乡欣欣向荣的发展,当地83岁的老大爷翁仁德有话要说:“变化真的很大,环境好了,来旅游的人多了,村民的口袋也一天天鼓起来。”虽然他现在已经不住在凤卧,但每到周末,他总要回来走走看看,“红色基因是我们的根,不能忘本,更不能断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