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铺就乡村振兴“高速路”


近日,第五批市级“四好农村路”暨美丽乡村公路示范乡镇(街道)名单公布,我县闹村乡作为唯一乡镇成功入选。

近年来,闹村乡持续锚定“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攻坚“建、管、养、运、美”闭环管理,逐步构建农旅融合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全乡通车里程达到88.43公里,其中县道16.243公里,乡道22.83公里,纳入管养的村道49.239公里。

要致富,先修路。2020年,随着上南至水头贡后红旅道路实现通车、“门户公路”闹村大桥至龙凤村美创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建设,闹村乡告别了只有一条对外公路的历史。2022年,总投资约4.1亿元的环南雁荡山景区道路(一期)启动建设,闹村乡的道路建设步入“快车道”。得益于便捷的交通,闹村乡建成了东北畲族风情文化园、廊桥、南阳瀑布景观带、雾缘森林康养基地、联山登龙大峡谷游步道等乡村旅游景观景点,每年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超3万人。

闹村乡“四好农村路”的加快建设,不仅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还逐步消除了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铺就了乡村振兴的“高速路”。2022年,依托“四好农村路”,闹村乡全力打造康旅示范样板,以省级白金宿霂野民宿为撬点,招引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个、5000万元项目1个,争取山海协作资金1500万元建设山海雾园项目,努力打造沿溪民宿产业集群示范带,实现了产业兴旺,以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闹村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乡计划投资建设7条“四好农村路”,目前正在做招投标前期工作。同时该乡将继续高标准构建交通循环体系,打造畅通安全、舒适美观的农村公路,进一步提升群众出行幸福指数,真正将“四好农村路”修建成为“民心路”“产业路”“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