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市绿色低碳工业园区、工厂名单公布 平阳1园区9企业上榜


近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布2023年度温州市绿色低碳工业园区、工厂名单。平阳滨海新兴产业园作为全市两家工业园区之一上榜绿色低碳工业园区。此外,温州卓人汽车电控有限公司、温州辰邦塑业有限公司、温州琳瑞汽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平企入选市绿色低碳工厂。

记者来到位于滨海新兴产业园温州同岸机电配件股份有限公司,只见厂房屋顶,整齐地排列一排排太阳能板。据了解,这些太阳能板是该公司于2017年投建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用电50万度。

在尝到节能降耗带来的甜头后,同岸机电更是在5年内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进行智能化改造。通过智能化改造,该公司不仅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更让生产能耗还降低了25%。“我们对走对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信心更加坚定了。”温州同岸机电配件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同岸机电的发展源自滨海新兴产业园管委会对低碳绿色发展的大力支持。近年来,该管委会高度重视园区绿色发展,把“低碳循环,绿色发展”的思想放在首位,积极推进园区企业建设太阳能发电工程及利用天然气,并针对企业节能技改,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措施,推进园区内企业节能改造,淘汰高能耗、低效率的锅炉、电机、风机、水泵,实施余热余压利用工程、热能的梯级循环利用等,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园区能源结构得到优化,能源利用效率有效提升。同时,园区内企业以清洁生产审核、节水型企业、绿色低碳工厂等创建为契机,推进企业在生产各环节的清洁生产,并积极推广节水技术,不断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此外,该园区通过平阳县东海污水处理,实现园区的工业废水收集、集中预处理、深度处理,实现了污染集中处理。

“创建绿色低碳工厂,我们明显感觉到成本降低了。”温州卓人汽车电控有限公司是此次上榜的企业之一。近年来,卓人电控将伺服节能注塑机替代传统注塑机,在注塑加工过程中全部使用机械手替代人工取料,提高工作效率20%,加热方式改进为纳米远红外节能电热圈加热,每年节约电量20万千瓦时。该公司还投入废料回收利用装置,将次品和边角料全部粉碎回用至生产,实现一般固废综合再利用,固废已进行合规的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年节约20余吨原材料。此外,该公司不断加大机器换人力度,购置8台数控车床即可顶替原有的普通车床,采用伺服电机,比普通电机更加节能,年节电12万千瓦时,减少劳动力6名,提高机加工车间车床加工一次成品率0.5%,减少原料材料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