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县公证处打造高效便民服务窗口


近日,记者从县公证处获悉,今年以来,该处以“过程规范、高效服务、全程清廉”为目标,一站式提升服务,全方位压缩出证期限,扎实推进高效公证窗口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主体市场活力。

畅通数字赋能渠道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保全证据,助力企业化解维权窘境,是县公证处深化数字赋能的抓手之一。面对企业的痛点,该处创新实施“保全证据公证”+“保管公证”“提存公证”相结合,一站式化解企业“有证难存,有事难诉”的窘境。针对近期县内某公司商标被侵权,造成公司近3个月销售量同比下滑30%事件,县公证处及时为企业办理侵权店铺销售产品展示页面保全证据的公证,取得了法律诉讼主动权。今年至今,该处为各类企业进行保全证据公证、提存公证9件,极大维护了企业声誉和权益。

为防范化解房企风险,该处实施了系列惠企政策。在自身“量费”,双降的处境下,仍为房企商品房委托公证实施降费政策,委托费由原来400元/件减至300元/件。今年至今,该处线上办理房开公司委托案件1220件,共降费13余万元;推行商品房委托“线上”办证,实现城市房屋所有权委托公证网上全流程办证,减少购房者办理房屋委托公证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间接加速房企去除存量商品房、回笼资金。

同时,通过“公证+金融”形式深度融合互联互通,助力银行减少金融纠纷。今年,该处联合平阳农商行开展在线金融赋强公证业务。截至目前,该处为平阳农商行共办理656件赋强公证,涉及标的额9000多万元,其中涉企业务办理3件,涉及标的额约288万元,有效降低了银行等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率。

推行阳光暖心办证

全方位压缩出证期限

为压缩出证期限,县公证处开设了远程视频公证。通过开设“涉企绿色通道”,设立远程视频公证室,企业负责人在县域外也可利用远程视频线上授权委托县域内的职工处理企业办证事务,实现“办事零跑路”。截至目前,该处为企业出具海外劳务派遣函、营业执照公证、委托等200余份,接待海外远程公证咨询服务200多人次。

同时,全天候接受社会监督。为了提高县长热线12345平台回访处理速度,该处建立了办事群众参与机制,利用电话回访及窗口服务质量回访评价等监督机制满意度评价,全面了解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加强对窗口及工作人员的社会监督。

按照深化便民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该处优化便民措施,推进公证办理提质增效。实行一次性告知工作制度,对办理公证事项所需资料,制成清单,一次性告知当事人,避免多跑路;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提交材料齐全的声明、委托等公证事项积极推行跑一次即办结的公证服务。截至目前,已办理“最多跑一次”各类公证3335件。今年至今,未发生公证延期出证现象,公证服务得到群众好评。

县公证处负责人介绍,公证处将充分发挥公证作为预防性司法制度的职能优势,服务企业生产经营,预防企业法律纠纷,降低企业法律风险,助力我县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