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老乡来了,矛盾解了


“太感谢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我的劳动纠纷。”“不用客气,如果对调解方面有什么疑问的,尽管向我们反馈。”日前,在万全镇首个乡音普法调解室内,两位外地居民因离职补偿发生争执,调解员高师傅和陈师傅你一言我一语,分别做着双方工作。最终,在他们的调解下,一场原本准备对簿公堂的劳动争议案件,以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结束。

据了解,万全镇常住人口3万外来人口8.3万左右,占我县外来人口总量的1/3。新万全人和企业、新万全人与本地居民之间,因劳资问题、租房问题等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日益增多。如何有效调解事关新万全人的矛盾纠纷成为该镇不断思考的问题,而乡音普法调解室的成立通过邀请辖区内热心公益、为人正直、懂法律法规,并且具备一定调解技巧和社会威信的新居民担任调解员,有效化解了新万全人的矛盾纠纷问题。

“由于地域、文化、语言等差异,不少新居民在发生矛盾纠纷时,更习惯与同乡交流沟通,因此乡音调解员的作用就是用乡音、乡俗、乡情及时化解新居民矛盾纠纷。”万全镇相关负责人说,相比于传统的社区人员调解,这种“以外调外”的调解方式更能被当事人所接受,将新居民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除了调解矛盾纠纷,他们还开展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组织公益活动等,让新居民更好地融入“第二故乡”。

如今,“以外调外”破难题促发展的氛围越发浓厚、深入人心,一张无形的治理网络也在悄然间形成。据统计,乡音普法调解室成立仅一个月,就已经化解矛盾纠纷5例,调解成功率高达95%。下一步,该镇将持续加大乡音普法调解室建设力度,不断完善调解机制,用好老乡情,打好感情牌,全力推动万全矛盾纠纷化解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