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国际快件海运新通道落地乐清港


记者3月11日从温州海关获悉,一批以“9610”清单方式申报出口的货物在乐清湾整装待发,这也是乐清湾临港国际快件海关监管场所落地后首批海运出口的“9610”货物。

“9610”全称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9610”报关出口针对的是跨境电商中的小包裹、多品名、高频次发货的B2C(Business To Customer)订单,即境外消费者在跨境电商平台上向境内电商卖家下单购买商品,商品经海关监管后送达境外消费者手中。“9610”模式下,海关只需对跨境电商企业事先报送的出口商品清单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即可办理实货放行手续,这不仅能提高企业通关效率,也将极大程度降低通关成本。

据悉,去年5月,温州空港跨境电商“9610”监管场所落地龙湾国际机场并投入使用。仅今年1月,温州空港跨境电商“9610”出口货运量就达796.6吨,占总出口货运量的65%。

“‘9610’模式下,我们采用‘清单核放’的方式进行货物监管,场所作业系统将对电商商品进行分拣并实现智能同屏比对,一体化快速办理。”温州海关驻乐清办事处业务二科科长刘继东介绍说,与空运相比,海运渠道运量更大,近洋集装箱货船一次最多能够运送约12000吨的货物,相当于430架波音747货机,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同时,海运“9610”对出口货物的限制也更少,如航空运输对危险货物有限重,而海运则没有相关限制。

去年年初,为抢抓乐清湾区位优势,促进外向型经济产业发展,乐清市政府向温州海关提出开展海运“9610”项目。“海运‘9610’业务在乐清成功落地后,我们将利用乐清湾‘水公铁’优势,吸引本地以及浙南、闽北、赣东的货源集聚。”乐清湾临港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柏孟表示。

据了解,为支持乐清湾海运“9610”项目落地,温州海关于去年3月成立工作专班,主动对接项目承办企业,实时跟进场所申建全过程,从功能用房设计布局、查验流水线建设、智能卡口、视频监控、机房设备管理入手,指导企业全过程整改完善。今年1月,海关监管作业场地顺利通过验收。“我们对海运‘9610’出口业务模式很有信心,预计今年将有1000个集装箱货物通过这个渠道出口。”王柏孟说。

据悉,温州海关将按照部署,围绕推动温州近洋物流中心建设和外贸业态升级,持续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和“智关强国”行动,加大创新监管服务力度,推动海港物流生态链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欣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