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生活资讯  > 天气

3月4日温州已入春


记者从温州市气象台了解到,3月4日起,我市连续五天的滑动平均气温在10℃以上,符合气象学意义上的入春标准。这意味着,春姑娘在上周一就悄悄来到了温州,较常年2月21日的入春时间偏晚12天。

这波入春还有一点小波折。据市气象台相关专家介绍,在前期判断中,3月8日、9日两天的日平均气温将低于10℃,3月10日起日平均气温将稳定超过10℃,所以市气象台预判3月10日温州将正式入春。结果这两天的实际平均气温都高于预期,3月8日平均气温11.7℃,3月9日则是10.1℃,更是堪堪达到入春线。可以说,这次的春天是擦着标准进入的。

春天来了,并不意味着气温一路高歌猛进。本周我市晴雨相间,其中今天(3月12日)到明天晴到多云;3月14日至3月17日以阴雨天气为主,其中3月15日夜里雨量较大,有中阵雨。整体气温也是升降起伏,今天气温9℃到22℃,其他时间最高气温12℃到18℃。阴晴不定,冷热交替的天气,大家也不要急着穿上春装,“捂一捂”还是很有必要的。

春天来了,正是春播之时。记者从温州市气象服务中心了解到,早稻目前已开始浸种或播种,近期持续多云天气,气温回升快,播种条件较好。

但天气情况长期展望不太乐观,预计2024年春播期总体上气象条件较差,关键育苗期3月下旬到4月上旬有2到3次冷空气过程、可能出现强冷空气,有一定几率出现倒春寒,还可能出现5天以上的连阴雨天气,对春播可能会造成不利影响。

市气象服务中心和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建议,需要早播的农户可以开始播种,本旬天气在气温上都比较适合早稻播种,但要注意3月15日、16日的降水影响;本周白天气温较高,多云天气中要注意根据当日天气,加强育秧大棚管理,防止高温烧苗;由于强冷空气和倒春寒出现的可能性,不是必需早播的农户可以等到3月中旬后再根据天气预报选择播种期。(记者 徐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