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聚力优化社会治理 平安护航温暖营商


“城,所以盛民也。”我县强城行动将“城市治理更加优化”作为五大目标之一,以社会治理为重要抓手,全力打造一流的城市营商环境,凝聚合力激活县域经济动力。近年来,我县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质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加大助企惠企力度,为打响“温暖营商”品牌提供强有力支撑。

今年,我县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下绣花功夫精细治理,健全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围绕高频民生事项优化服务,用心用情暖企、护企、助企、兴企,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稳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石,基层安则天下安。2024年,我县将重点围绕夯实基层社会治理“五大阵地”、严防“五失”人员和非正常死亡“两大风险”,切实做到矛盾风险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全年高效能推进县域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力争实现网格治理效能、矛盾纠纷调解群众满意率、心理健康服务覆盖率、社会共治参与度“四个上升”,非正常死亡和“民转刑”案件数“两个下降”,最大限度确保重大、极端案事件零发生。

“我们将充分发挥基层治理力量,为‘温暖营商’保驾护航。”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争做强城先锋,我县将优化基层网格阵地,落实“1+3+N”网格队伍捆绑考核机制,突出网格指导员、网格长发挥指导、协调、参与所在网格工作的作用,并强化解纷“一站式”阵地建设、共享法庭阵地建设、心理服务阵地建设和固化群防群治阵地建设。同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快打造具有平阳特色的基层治理创新成果,如枫桥经验“一镇一品”建设、打造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品牌调解工作室、社会心理健康服务阵地、矛盾纠纷调解阵地等。

此外,我县将以固本强基为主题,以“遏较大、提本质”为目标,以推进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为主线,常态化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强城行动为契机,今年将确保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坚决遏制较大事故,自然灾害防控努力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

接下来,我县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防汛防台能力提升、基层应急消防体系建设、应急队伍重塑提升、全民安全素养提升、森林防灭火规范化建设六大行动,筑牢本质安全防线。强化“源头防”“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等措施,迭代升级“1833”联合指挥体系和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提升应急指挥服务保障水平。树牢“像建派出所一样建好基层应急消防管理站”理念,实现有形有效的站队一体、应消一体、防消一体,并加强全县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强化乡镇“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