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古邑平阳邂逅最美“西施”


“一曲浣纱终别离,断缆身赴家国义”。3月23日晚,由国家级团队倾力打造的大型原创舞剧《西施》在平阳艺术中心大剧院华美上演。这场如梦似幻的演出,以舞蹈为笔,以文化为墨,绘制了一幅别开生面的艺术画卷,为观众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艺术盛宴。

精彩抢先看,与“大咖”亲密接触

当天下午,大剧院里,工作人员都在为当晚演出做最后的校验和准备。现场,海报、剧照、打卡区等布置将演出的氛围感拉满。

15时许,不少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现场,有的争相与剧照合影,有的认真观看着演出介绍,脸上洋溢着期待而开心的笑容。“他们都是大剧院艺术团的优秀学员,为了让他们对舞蹈艺术有更深刻的了解,也能看到更广阔的舞台,我们借助这次难得机会,特别安排一场探班活动。”据大剧院负责人赵毅恒介绍,活动中,小朋友不仅有机会探访演出台前幕后的秘密,还能和演员“大咖”面对面进行一次亲密接触。

一片兴奋的唧唧喳喳声中,在剧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探班小分队开启了一场难忘的揭秘之旅。“这个是男生的发饰,还有斗笠。”“那个时候的衣服是这样的,跟我们现在的完全不一样哦。”“这个是木屐,在晚上的演出上,西施小姐姐将会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木屐舞。”……从服装,到头饰、道具,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家长都听得津津有味。在随后观看彩排时,望着舞蹈演员们婆娑起舞,小朋友们的惊叹和艳羡更是溢于言表,“演员们的舞姿非常优雅,风格和我平时学习的舞蹈完全不一样。”今年刚满10岁的郑芷蕊是艺术团的小成员之一。她说:“哥哥姐姐们的基本功都非常扎实,动作舒展、灵动,平时我在舞蹈课上也要更努力,才能像哥哥姐姐们一样优秀。”还有不少随行的家长直接被圈了一波粉。“本来只是带女儿来了解演员的台前幕后,刚刚看了彩排,已经买了晚上的票。”市民倪女士说道。

最美西施上演,展示东方极致美学

华灯起,夜幕降,大剧院里早已是座无虚席,观众从各地赶赴而至,共赴这一场视觉和文化的盛宴,兴致盎然的身影无一不透露着对本场舞剧的超高期待值。“听说是杨丽萍老师团队的作品。在网上有看到消息,今天特地从水头过来的。”

舞台上,伴随着清幽哀戚的箫声,演出在凄婉的基调中拉开序幕:西施与郑旦身着华服嫁衣踏上远离故土的路途,范蠡带领楚国官员拜而相送……渐渐地,观众们从刚入场雀跃的讨论中安静下来,开始全神贯注地沉浸于娓娓道来的故事之中。至简的舞台风格,却勾勒出最深远的意境,在光影流转间翩,若惊鸿的身影诉说着西施凭赤子之心,尖刀淬火,以柔软之肩,助越灭吴的动人故事。跌宕起伏、婉转悲戚的情节,牵动着观众的心绪随西施的心路历程起起落落。当西施与郑旦浣纱时嬉戏打闹,观众们随之展露笑颜;西施与范蠡为了家国而牺牲爱情时,观众们也不禁蹙眉,为之动容。至谢幕时,席间掌声雷动、经久不绝,每一位演员的精彩演绎都获得了全场的高度认可和大声喝彩。“通过演绎西施的整个人生历程,于我而言是与西施的跨时空对话,更是‘西施爱国精神’的延续。”饰演西施一角的舞蹈演员申奥表示,为了家国大义,西施放下至亲、故土和爱人,以一己之身为越王勾践夺得一线复国希望,展现了西施心怀天下的巾帼力量,也希望将这种精神传递给平阳人民。据介绍,舞剧《西施》以西施文化为背景,从当下年轻人的视角出发,以西施的成长为轨迹,演绎女性成长与蜕变的绽放过程。通过一台戏代言一座城,展现古越文化。“从年轻人的角度,完成了对经典IP的全新解读,让那些看似遥远的传统文化和精神走向大众。”

同时,这一支大型原创舞剧无论是在舞美还是舞段的设计上,都摒除了传统、刻板的形式“美”,将东方雅韵与现代极简相结合,给观众留足想象的空间。舞台布景整体为纸雕质感,配合留白的灯光艺术、虚实结合的多媒体技术,将舞台元素极简化,打造极具东方极简美学特色的舞台空间。在舞蹈的设计中更是加入了吴越文化中的“船拳”元素,化拳为舞,于方寸之间,舞动乾坤,将三千越甲的壮志情仇、越王勾践的凌云之志表现得淋漓尽致。《西施》以现代人的视角揭开美人真容,解密与范蠡的爱恨情缘。以翩跹的舞姿重现越国复兴历史,将这位传奇美人波澜壮阔的人生向世人娓娓道来。

精彩不断档,群体文艺火起来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还有一处人气爆满的地方就是演出周边产品展位,挂饰、摆件、书签、钥匙扣、镜子等数十种演出周边产品吸引了小朋友驻足询问。剧组的工作人员表示,无论演出本身还是纪念品,都是文化输出的载体,通过一台舞剧,深刻诠释传统文化,传播家国情怀。“平阳是我们第二轮巡演的第一站,从昨天过来之后感觉到这边的文化氛围还是很浓厚的,以后有演出,有机会还会再来。”

开年以来,在平阳艺树中心大剧院上演的大戏一出比一出精彩。从妙语连珠的脱口秀,到时尚典雅的音乐会,从经典怀旧的演唱会,到生动萌趣的音乐剧,数十场大大小小的演出,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精彩,也在丰富着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化中心是一个文化普及和文化提升的窗口,我们也一直在为大众文化素养哺育和熏陶工作做努力。”2023年,大剧院共开展大小各类演出35场,且演出综合满意度超过95%,取得良好的市场反馈。赵毅恒说,今年还会继续延续这一态势,计划开展演出约40场,而且,随着群众鉴赏力的不断提升,也将引入更多像《西施》这样国家级的大制作与平阳观众见面,努力让平阳艺术中心大剧院成为赓续浙南文化火种的中坚力量。

从舞台上婷婷袅袅的演绎,到公园里活力四射的广场舞,舞蹈作为广受百姓喜好的群体文化形式之一,正在不断融入百姓的生活。“我县群众舞蹈的队伍还是很活跃的,只要有演出,无论乡镇还是培训机构,都会有很多舞蹈爱好者积极参加。”县文化馆馆长缪亚平介绍说,县舞蹈家协会现有成员100余人,但舞蹈专业的年轻演员并不多,目前平阳乃至温州没有一支专业的队伍,“大型活动时,演员都需调用省里的专业队伍来支持,现在演员资源极其匮乏。”她说,我县正积极探索,计划实施培养本土演员与呼吁在外舞者回归相结合,社会培训与当地两所职业学校育人相结合,通过县艺术节舞蹈赛事选才、从创作的作品中练才相结合的“三结合”想法,组建一支集社会骨干、职业学校学生、回归舞者于一体的属于平阳自己的青年舞蹈队。

近年来,随着百姓精神文化需求的提升,群众舞蹈的队伍逐步扩大,在文化馆业务人员和社会文艺骨干的带动下,借助乡村艺术团培训、文艺小分队下基层等文化服务,积极和乡镇牵手,开展点单式服务,让全县110支乡村艺术团学会“同跳一支”舞等活动。同时,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积极编排简单、易学、丰富有趣的舞蹈,让越来越多人加入到群众文艺队伍中来,大力推进我县全民艺术普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