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高水平开放助力高质量发展


以大通道带动大平台、大开放,以大开放推进大改革、大发展……在我县强城行动中,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构建高效通达、功能完善的开放通道体系,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提升电商产业

2023年,我县跨境电商综试区项下出口额17.13亿元,同比增长104.8%,增速排名全市第二,跨境电商已成为我县外贸领域的一大亮点。新的一年,我县持续开展创新数字贸易发展机制专项行动,立足平阳产业优势、货贸特色、侨商网络,积极抓住新机遇,加快融入中国(温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全力推进跨境电商发展,打造外贸转型升级加速器。

“当前,在各类跨境电商活跃网店增长迅猛的同时,部分企业仍处于初创或传统转型阶段,存在同质化竞争,品牌化、规范化、合规化发展不足,龙头企业引领作用还有空间。”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县将在跨境电商提质扩面方面继续加码,以9610、9810模式为重点,全面推广9610、9710、9810、1210四种跨境电商监管模式的进出口业务;围绕平阳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宠物用品、皮革皮件、保健电器、文化办公用品等产业集群利用跨境电商拓展海外业务;加大企业引育力度,探索建设杭州电商飞地园区项目,做好外流数据异地转本地工作,推动传统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培育一批跨境电商龙头骨干企业。

拓宽对外交流渠道也是跨境电商发展的必经之路。今年,县商务局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率先“走出去”优势,实施跨境电商“品牌出海”行动,提升品牌在终端市场的占有率和消费者的黏性;引导企业采取“线上+线下”“境内+境外”形式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展会80场,全方位、多维度组织企业抢抓国际订单,并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政策与服务支持。

在跨境电商服务生态方面,县商务局将深入开展升级优化,修订完善平阳扶持政策,加快政策兑现速度,切实为企业减负;通过积极对接跨境直播电商平台,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跨境直播带货,加强与跨境服务团队的合作,同时加快建设跨境电商公共直播间;加强跨境电商人才培育,深入推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持续实施电商培训“新电商”人才培训计划,2024年计划开展跨境电商培训15场、培训1200人次。

打造畅行交通

2024年,我县将把完善交通网络作为补短板、促发展的重中之重,积极融入省市级交通大通道,推进建设北联瑞安、南接苍龙、东西联动的交通通道布局,加快形成县域对外和内部双循环通道。同时,进一步强化平阳枢纽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交通支撑产业发展作用,联合综合物流园项目,加快交通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今年,县交通运输局牵头谋划重点项目42个,预计完成交通投资50亿元以上,围绕“促开工、促进度、促建成”三大目标,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提速建设瑞平苍高速平阳段、甬台温高速公路增设平阳北互通工程等8个项目;建成投用甬台温高速公路新增鳌江互通工程、平阳县胜利路东延段(墨城互通至横山大道)新建工程、昆宋公路交通隐患整治提升改造工程等8个项目。

新的交通通道也在开拓,今年计划开工S218安吉至龙港公路平阳水头至鳌江段工程、S219临安至苍南公路平阳闹村段工程、鳌江二桥等10个项目,深化甬台温高速改扩建工程平阳段等7个项目前期,储备平龙苍快速通道(鳌江胜利路至萧江世纪大道公路工程)、滨海景观大道等6个项目,进一步加强区域有机联系,推动区域经济进入通道循环。

交通组织持续优化的同时,县发改局还将充分发挥我县地理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潜力、资源要素禀赋和基础设施联通度等条件,积极谋划推进中部综合物流园建设,将以陆路枢纽为基础、区域配送为特色、产业物流为主导、第三方物流集聚和物流资源整合为核心,实现货运配载、仓储、市场交易、信息服务为综合一体,为制造业提供连接其上下游企业的纽带,力争将其打造成为温州南部副中心综合物流集聚区的核心平台。

拓宽外贸渠道

出口通道是企业的生命线,2024年,温州海关驻瑞鳌办事处将聚焦我县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三优三促”,针对企业办事便利化、宠物食品进出口畅通循环、农产品出口拓市三大方面,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积极支持高水平平台开放建设,推进进出口贸易服务便利化。

为满足进出口企业高效通关需求,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今年温州海关驻瑞鳌办事处将常态化开展“预约通关”和“网上申报+微信、电话预约查检”的“订餐式”服务,对进出口货物实施快速查验,加强与实验室对接,加快抽检样品检测和出证速度,保障合格货物快速通关放行。

我县作为全球最大宠物咬胶食品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出口“朋友圈”不断扩大。今年,聚焦宠物食品进出口,温州海关驻瑞鳌办事处将积极指导支持水头宠物食品辐照中心建设,打造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服务中心;推动宠物食品企业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提升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支持宠物食品企业“走出去”,协助开展贸易政策评估;引导宠物食品和宠物用品企业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产品互补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做强宠物产业链。同时,支持咬胶进口并叠加保税,继续推动柬埔寨咬胶检疫准入;支持获批企业进口,协助解决通关、查验问题;一对一帮扶,叠加保税政策,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充分释放海关政策红利。

助力特色农产品出海,也在今年温州海关驻瑞鳌办事处的计划清单中。该部门将联合农业、商务等部门梳理我县重点特色农副产品,对照我国和目的国对农产品出口相关要求,评估出口可行性,从中优选出一批具有外贸发展潜力的特色农产品,帮助完成种养殖基地和加工企业海关备案。对于我县已经“出圈”的五十丈粉干、南麂大黄鱼、平阳黄汤等农特产品,帮助其建立出口渠道,协调解决查验、通关难题,培育出口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