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08016/2024-139552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4-03-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开展2024年全县农村灭鼠工作的函

各乡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

为实现护产业、保生态、健康宜居的新时期鼠害防控目标,切实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根据温州市植物保护与土壤肥料管理站《关于开展全市农村灭鼠工作的通知》(温植土〔2024〕3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2024年春季农村统一灭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意识、增强责任

近年来,我县持续开展农村统一灭鼠工作,在保粮防病保安全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但由于鼠类本身具有繁殖迅速、密度回升快和再猖獗等特性,灭鼠工作仍需要加强开展。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当前鼠害发生的严重性和灭鼠工作的重要性,坚持把它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及时部署开展今年全县春秋两季农村统一灭鼠行动。3月份我县麻步镇鼠情监测点测定农村室外鼠密度平均3%,比去年有所增加(去年1.67%),已达到农田鼠密度控制在3%以下的防治指标;而温州市鼠情监测点测定,1-3月份,文成县农村室内鼠密度平均1.59%、室外1.59%;苍南县农村室内鼠密度平均3.57%、室外3.40%(已超过“农舍鼠密度控制在1%以下”的防治指标)。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把鼠害消灭在大量繁殖和猖獗危害之前,降低全年害鼠基数。

二、提前部署、全面谋划

早谋划早准备,春季灭鼠保播种、秋季灭鼠保归仓,重点示范推广毒饵站灭鼠技术和TBS围栏灭鼠技术以及综合灭鼠技术,要坚持以“三集中”(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财力),大力推行“五统一”(统一组织领导、统一统筹资金、统一宣传培训、统一鼠药供应、统一配投毒饵),做到“五不漏”(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田)。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以及农村住户、农田、公共场所等都要统一开展灭鼠工作,做到统一行动,不留死角,大范围消灭鼠害。

三、统一组织,科学灭鼠

各地要重点抓好农田、农舍以及育种基地等害鼠栖息地治理,要切实加强鼠情监测,及时掌握发生动态。我县开展农村统一灭鼠工作安排在3月下旬至4月中旬(春季)、10月上旬到10月下旬(秋季)。各乡镇要及时制定灭鼠工作计划,开展灭鼠行动宣传,做好鼠害防控技术培训,确保灭鼠工作高效、安全开展。

四、加大投入,有序推进

灭鼠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性很强的公益事业,各乡镇要争取财政支持,进一步加大对统一灭鼠工作的投入,保证统一灭鼠活动中宣传、培训、药物购置、鼠密度监测等所需经费。要坚持属地原则,本着“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实行国家、集体、个人共同分担,多渠道筹集灭鼠经费,确保灭鼠工作有序推进(本次农村灭鼠活动县里不安排发放灭鼠药饵)。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4年3月26日


(联系人:陈 兰       联系电话:63721534)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4年3月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