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今年温州经济运行稳步开局


今年以来,温州开展“促消费、扩投资、稳生产”十大行动,聚焦消费、投资、工业三大领域,释放潜力提振消费、狠抓项目扩大投资、支持企业有序生产等,近日,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2月份,全市经济开局保持稳进向好态势,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

“目前,新能源产品出口增长较快,已经从泰国客户那里拿到第一个订单,另外还准备进入家电行业。”日前,温州小岛特细纤维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志伦介绍,该公司主要生产隔音隔热垫等冲压模压汽车内饰件产品,得益于科技投入,先后获得温州市和浙江省科技企业、温州市高增长型企业等荣誉称号。今年开春以来,该公司加大对市场拓展力度,开足马力加大生产。

这是温州工业生产持续向好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1-2月份,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7.8%。33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为84.8%;其中,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制造业、鞋革业等5个行业合计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个百分点。

温州工业生产创新驱动态势明显。规上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4%、18.8%,均快于全部规上工业增速。此外,工业用电同步回升。1-2月份,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8.8%,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增长21.0%。

今年1月份以来,投资增速保持稳健,重点领域支撑有力。1-2月份,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0%;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8.8%,占全部投资比重达60.6%,支撑作用显著。基础设施投资高位起步,同比增长27.7%,比去年全年加快9.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延续较快增长,同比增长22.0%;生态环保、交通、能源、水利投资合计同比增长31.0%。

消费市场呈现供需两旺,1-2月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2.0亿元,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5.6%。节日效应显现,出行类、升级类服务消费需求集中释放,限上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26.8%和36.8%。限上批零单位中,通信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汽车类零售额分别增长68.2%、56.7%和11.9%。网络零售热度不减,限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47.8亿元,同比增长18.1%。

据市统计局相关人士分析,随着宏观组合政策效应持续释放,1-2月份,我市经济内生动能继续修复,经济运行起步平稳,延续回升向好态势。但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等问题相互影响,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盘仍需进一步加固。下阶段,还需不断夯实“稳”的基础,积聚“进”的动能,增强“立”的实效,以更坚实的步伐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记者 林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