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2

平阳县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说明与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本单位的相关信息,特编制《平阳县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主要是告知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如何获取本单位主动公开的相关信息、如何依申请获取政府没有公开或不宜公开的信息及确保政府依法及时提供信息的保障措施。《指南》将随着政府公开信息的更新和变化随之作出调整说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是指本单位依法公布除保密以外的各类信息。本单位主动向社会免费公开的具体内容需查阅《平阳县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目录涵盖了本单位的机构职能、有关文件、发展规划、重大决策、资金管理、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建议提案、应急预案及监督保障措施等非保密的所有信息。目前本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2003年以来的内容,之前的内容将逐步完善加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本单位网站上查阅《目录》,也可以到本单位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综合科(办公地址:良农路1号)索取单位有关信息。(本单位内设科室职能如下:1、综合科:负责县审管办文秘、档案、信访、保密、统计工作;负责会务后勤、财务管理;负责对各窗口及其工作人员的管理工作;根据考核情况向组织人事部门或派出单位提出人员使用意见;负责制定及组织落实“中心”的学习制度、周例会制度、人事工资制度及考勤制度;做好安全保卫、卫生打扫及设施维护工作。安排“中心”值班;负责管理指导“中心”咨询服务台、文印中心、电脑机房及收费窗口工作。

业务督查科:负责指导、督促、检查各窗口审批事项承办工作,做好退(收)件的认定复核和办结时间的查验工作,并按要求负责相应事项的统计归档工作;负责指导、督促、检查涉及多个窗口及多家部门审批的联批事项的业务工作,协调各部门简化联批流程,牵头或指定主受理窗口,组织联审会和联合踏勘,做好联审会议纪要的起草工作;负责各类审批事项服务内容、办理程序、运行制度的修订完善和解释工作。)

(二)公开形式

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本单位网站是第一公开平台。此外,还采用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便民资料、公开栏(电子显示屏)、会议(座谈会、咨询会)等辅助性公开方式。  

(三)公开时限

各类政府信息产生后,本部门(单位)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最迟自信息产生后的20个工作日内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无。

(二)申请处理情况,无。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共接受群众咨询18.23万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52万人次,电话咨询13.36万人次,网上咨询500多人次,通过信息点查询3000多人次。

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卫生许可、文化许可、工商登记、会计资格、公路运输、招商引资政策、用地规划、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加强新闻宣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题日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二OO九年三月五日

附件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256

其中:网站公开数

98

①2003-2007年信息公开

86

②2008年信息公开

12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其他形式申请数

(一)对申请的已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①申请内容不明确

②信息不存在

③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④属于免予公开范围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二)对申请的待答复总数

三、各类申诉总数

其中:1、行政复议数

2、行政诉讼数

3、行政申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