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昆阳镇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2

今年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府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严格按照省、市、县有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1、组织领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政务公开的有效途径,有利于逐步提高政务信息资源的共享水平,提高政府的社会管理能力和为公众服务能力,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化建设纳入了政府重要工作日程。一是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常务副镇长为副组长,各相关办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确定了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开展,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领导小组指导协调、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经办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我们按照“高标准、严要求、有重点、分批次”的工作思路,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并多次召开协调会、部署会,全面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落实了各相关办局的责任。三是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里有关文件精神,落实了办公经费,购置了1台专用电脑,逐步优化办公条件。

2、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为此,我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使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道路。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根据相关规定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严格按照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和程序,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

3、主动公开情况。为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在平阳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乡镇信息公开昆阳镇专栏,我镇按照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决策信息、工作信息、民生事项、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等11大块,今年及时发布各类信息110条,其中政策文件46条、决策信息1条、工作信息58条、民生事项5条。同时对政府应公开的信息,我们基本在20天内更新上传。

4、依申请公开情况。今年,我镇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5、公开载体建设情况。我镇完成了政府信息查阅布点工作,全镇现有查阅点56个。

二、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公开信息的收集、上传、更新力度不够,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与产生信息的部门、下属机构之间协调联系不够,一些本应该公开的信息没有能够及时地收集、整理、上传和发布。二是宣传力度还需加强,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清楚。

2、改进措施。今后,我镇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制订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操作规程,规范信息使用行为。二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充实工作人员,同时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力求通过高效工作赢得领导重视、大力支持。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宣传活动,增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

昆阳镇人民政府

2009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