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顺溪镇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2

2009年度顺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平阳县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以及《顺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顺溪镇人民政府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及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打算,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14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顺溪镇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09年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一)领导重视,全面启动。按照县政府要求,我镇确定由党委副书记分管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全面启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对工作经费予以落实。

(二)制度先行,夯实基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镇始终注重制度建设,以制度约束机关,以程序规范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监控,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程序、范围、责任查纠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三是主动联系媒体宣传,坚持重要政府信息都必须通过电视报纸和政府网站等形式及时公布。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2009年,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新增的2009年度主动公开信息26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决策信息2条,工作信息21条,民主事项3条,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我镇各项政务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内容。我镇2009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情况。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公开信息进行及时录入,连接畅通,内容全面翔实,为百姓收集、使用政府信息提供了良好保障。

(二)信息公开场所的建设情况。根据我镇情况,建立咨询服务窗口,公开热线电话,设立征求意见箱,接受群众的现场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及落实情况

(一)公开目录、指南编制情况。按照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目录分为机构职能、政策文件、决策信息、工作信息、民生事项、人事信息、公共服务等七大类。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及时、完整、真实。对新产生和获得的政府信息,都按照法律规定在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及时发布或更新,每条信息包括发布主体、信息来源、信息名称、内容描述、产生日期、公开类型等详细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受理处理及时、合法。按照条例要求,我镇采取了书面申请和网上申请制度,制定了申请表、申请程序,依法受理公开申请。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选择书面或网上申请政府信息。我镇2009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县政府布置的其他事项完成情况。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我镇按照县里部署,积极开展工作,及时完成了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镇没有发生泄密、行政复议和诉讼及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顺利。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打算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在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制度建设、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2010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深化行政许可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信息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大决定草案、规范性文件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以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顺溪镇人民政府

二○○九年十二月



2009年度顺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自查报告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开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现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和征求意见箱,建立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推行群众申请事项全程代办制。政府信息公开栏设在镇政府大院大门左侧,面积约20平方米。以“规范政务财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为总体目标,对常规性工作按月公开,临时性工作即时公开。公开栏的设立,为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监督政府工作提供了极大方便,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服务大厅设在镇政府办公楼一楼,总面积约60平方米,内设村账代理、新农合保险、计划生育、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窗口,设置了填表台和办事指南专栏,配备有多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担任工作人员。服务大厅以为广大群众提供“公开、便民、高效、廉洁”的服务为宗旨,为前来办事的广大群众尽快了解各项办事程序,为便捷地办理各项手续提供了有力保证。服务大厅建立以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是充实完善领导小组,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充实完善了以镇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顺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了办公室成员,并落实了专项经费。多次召开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联席工作会议,健全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档案,逐步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运行体系。

(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情况

1、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利用单位文件、服务大厅、政府网站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公布电子邮箱及联系电话办事指南等多种形式公布单位信息。

2、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编制了《顺溪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对于需要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程序进行公开。

3、认真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都经过单位保密审查。

4、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发布政府信息涉及其他部门时,及时进行沟通、联络、确认,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准确一致。

5、建立虚假、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发现有散布虚假和不完整信息情况及时予以澄清,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6、建立了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公共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确保遇到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在第一时间内向群众公布事件真相,并及时做好善后工作。

7、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制度,主动公布咨询、监督投诉电话,接受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广大群众的监督检查。

8、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三)参加相关培训和加强队伍建设情况

1、培训的内容、方式和效果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专题学习和培训,使干部职工真正掌握和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是各级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

2、培训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一是个别科室人员在思想认识上不够到位,梳理和上报信息不及时,未能及时按照工作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下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进一步按要求完善信息的上报、更新工作,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人员素质不高,信息量偏少,更新、上报信息不够及时,硬件设备需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制定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情况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内容进行了集中学习和座谈,制定完善了《顺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规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逐步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运行体系。

(二)编制、公布及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情况

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我镇组织专门人员对全镇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认真梳理,编制了2007年度与2008年度两年的《顺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顺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和查阅政府信息所需的各类表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涉及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和归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九、十、十一条规定的范围和第十八条规定的时限,我镇对需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三大项26条全部进行了主动公开。

镇党委、政府明确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这一原则,我们将公开栏等设在群众便于阅览的地方,比如在政府大院内、全民服务大厅前设置了公示栏和公示牌。

(四)虚假、不完整信息澄清情况

我镇目前未发现存在与义和镇有关的虚假和不完整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信息办的指导下,我镇建立了顺溪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并及时更新有关内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权威性。另外,我们还采用会议、简报等形式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布。凡涉及组织人事工作的,在镇党委会、镇村两级干部会议上公开;涉及经济管理工作的,逐级向群众公开;涉及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直接公开到户、到人。镇党委、政府还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

(六)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为了便于群众能够及时、快捷地查阅政府信息,我镇在镇政府院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栏、建立了全民服务大厅和政府信息查阅室,完善了相关资料。同时,我镇还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相关内容报送到区档案馆和图书馆,方便了群众查阅。

(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其他问题

有时存在政府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的现象。

三、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正处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前的准备阶段和初期运行阶段,顺溪镇对2007年度和2008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全部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汇总,并将汇总情况及时上报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目前,还没有单位和个人依申请要求公开需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当然也不存在收费现象。

四、其他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缺乏专职管理人员。由于我镇工作人员比较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全部为兼职,缺乏应有的专职人员,下一步争取配备一名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再上新水平。

2、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进行完善和更新。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更新和完善,以不断满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

3、组织领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工作开展过程中经验不足,因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

4、公开面不够广泛,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重视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公示栏公开政府信息,但未能通过更多、更为广泛的公开方式进行公开信息,特别是适合村、组一级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人员素质不高,信息量偏少,更新、上报信息不够及时,硬件设备需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制度化和规范化,着重从信息公开意识、信息公开手段和信息公开督查制度几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2、加强培训,提高工作技能。高度重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业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

3、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 进一步按要求完善信息的上报、更新工作,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4、加大经费投入,更新硬件设备,加强信息查阅点的建设与管理。

顺溪镇人民政府

2009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