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2

  2014年,平阳县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部署下,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狠抓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办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综合科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工作,建立了工作责任制,形成了领导重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责任到人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制定了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政务信息公开为重点,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的工作总目标,把政务信息公开和推进依法行政相结合、同深化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相结合、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运行机制。按照政府相关部门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了政务信息的报送。

  (二)健全制度,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依照各项制度,领导层层把关,确保公布信息内容的准确和符合保密审查要求,信息发布人员尽职尽责,准确及时地将发展规划(工作年度总结和计划)、行政审批服务办件、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和社会服务信息在审批公示栏、平阳县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网站、平阳县新闻网、新平阳报、短信平台、审管办政务微博等网络媒体进行公开。截止到目前,共公布各类行政审批政务信息84533条,其中:公示栏公开286条、平阳县行政审批服务网站268条、新闻报道56条、审批结果公示63631件(其中办结公示62014件)、短信平台提醒或反馈信息20291条、审管办政务微博网21条,方便群众查阅。

  (三)对照检查,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按照《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行政审批工作实际,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1、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2014年,新编《平阳县行政审批制度汇编》,要求行政审批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本岗位有关的专业知识,保持良好的服务态度,全面遵守一次性告知制度,在窗口和网站公示项目名称、办事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申请材料、许可结果等内容,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并上报市审管办备案。

  2、继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信息公开。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现行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经梳理,七大类审核事项中共保留711项,其中承接省级下放58项,承接市级下放112项。(行政许可事项保留265项,非行政许可保留65项,行政确认保留53项,年检事项保留21项,备案事项保留144项,其他审批权保留55项,审核转报事项保留108项),现有全部材料目录已全部上报市审管办进行备案,并将有关信息在平阳县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网站上进行公开。

  3、加快推进违规违纪信息公开。我办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力度,提高窗口服务质量,配合市审管办和县纪委的督查,完善群众监督制度,畅通投诉建议渠道,在网上公布县审管办督查科投诉举报电话,对违规违纪事件投诉,做到“闻报必动,有诉必接,接案必查,查必到底”,制定了违规违纪处罚流程,并在平阳县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网站进行公开。

  4、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我办每年分半年和全年两次将“三公”经费情况在审管办中层例会会议上进行公开,并进行分析,2013年“三公”经费支出明细情况以书面形式在公示栏内向全体职工进行了公示。

  5、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不断提高自动化办公水平。根据平阳县《关于认真做好政务微博管理工作的通知》,我办积极开通新浪政务微博和腾讯政务微博,并且由综合科确定专人进行管理,发布有关行政审批改革政策和群众办事咨询回复,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落实为人民服务宗旨。

  二、加大公开和宣传力度,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知晓面

  我办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制作政务公开专栏、版报、门户网站、政务微博信息平台等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以公开促工作,提升行政审批服务质量

  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对行政审批工作的满意率,树立了良好形象,同时,也使广大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服务意识得到强化,全面提升了行政审批服务质量。

  (一)提高了审批服务效率,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在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方面,我办始终立足于“服务群众”的理念,紧紧围绕“流程更短、手续更简、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目标,一方面积极探索行政审批新模式,先后推出“五证联办”、三证联办、审批“一卡通”,建设四级联网,积极探索“七证联办”,加快科技审批步伐,优化便民审批服务。另一方面,积极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建设全省唯一一座专门为中介机构大楼建设的大楼,专门成立中介机构服务中心,打造平阳县中介超市,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成立平阳县投资项目代办中心,推行全过程无偿代办、保姆式跟踪服务,切实为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在改善投资环境、优化政府形象、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二)增强了服务意识,优化了发展环境。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办狠抓行业文明、机关服务和诚信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全中心的服务意识,实现了由“行政管理”向“行政服务”的转变、“被动工作”向“主动服务”转变。本年度未出现政务信息公开投诉情况。

  (三)办事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我办把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建立计算机局域网、平阳县行政审批服务网站、短信平台、新浪政务微博等为基础,实现了行政审批信息快速传递、处理,确保了审批办件信息畅通及时有效,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我办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的工作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创新不够。工作一直停留在上面怎么安排,我们就怎样部署的层面,创新意识不够。二是信息报道量还有待加大。三是在公开办事的程度以及行政审批服务水平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加强和提高。

  五、2015年的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要充分发挥我办政务信息领导小组的领导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切实抓好此项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职责,各科室与办属单位要通力合作,使报送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宣传。在全体职工内安排专门时间,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安排部署,切实掌握《条例》的精神实质,确保《条例》的正确实施。

  三是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按照行政问责的要求,做好管辖范围内行政问责的投诉受理、调查处理、对在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检查等关键环节中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敢于问责、勇于问责,加大问责工作力度,切实维护行政问责办法等制度的严肃性。

  

     平阳县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

  2014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