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南雁镇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2


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以及平阳县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等文件下发后,我镇积极行动,根据文件中布置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细化分解目标,明确责任部门,抓紧做好落实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1、强化领导统筹,明确职责分工。政务公开工作是我镇日常工作的重点之一,我镇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促进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我们结合实际情况,还制定了工作计划及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2、严格公开程序,塑造阳光政府。我们采取党委专题确定公开内容、形式的方法,在平阳县政府信息网及平阳村务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结合我镇实际,以村务公开栏、远程教育为载体,进行公开。公开后,对公开的信息及有关资料及时立卷归档保存好,以便查阅。

3、规范操作程序,增强时效性。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做到公开事项如有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截至目前,我镇未发生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4、强化保密意识,严格执行审查审批制度。我镇正确处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关系,做到既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对密级问题没有把握的,及时商请保密部门审定,切实做到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合理合法,保证群众知情权的同时,又保证机要信息不泄露。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镇制定了《南雁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于主动公开信息,利用现代传媒平台,通过网站及时发布广大群众最关心的法规、惠民政策、工作动态等。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我镇在平阳县政府信息网共公开政府信息分别涉及了政策性公文、规划设计公文、政府工作报告、人事任命、工作动态等。县政府信息网已经成为信息发布、网上互动、群众监督的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信息平台,依据法律法规,合理筛选,对我镇重点领域工作进行公开。

同时采用公开栏、简报、现代远程教育等其他公开方式,对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实行依申请公开制度,按照申请、登记、审查、答复等程序进行办理,对能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在15个工作日内答复;对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及时做好申请人的解释工作。

2、政策信息公开及热点舆论解读回应情况

我们采取党委专题确定公开内容、形式的方法,在平阳县政府信息网及平阳村务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结合我镇实际,以村务公开栏、远程教育为载体,对政策信息及热点问题进行公开。公开后,对民众信息反馈做好及时处理,对公开的信息及有关资料及时立卷归档保存好,以便查阅。

3、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镇在办理申请公开信息过程中,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公开信息作为我镇的法定义务,积极主动的办理申请公开事项,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至目前为止,我镇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4、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一起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相比,仍存在很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部门还未深刻领会贯彻实施《条例》的重要性,工作较为松懈,进展较为缓慢。二是由于对《条例》的学习不够、理解不深,各科室(所)工作人员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准,对本镇生成的政府信息未进行科学分类,工作较为被动,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不全,更新不及时,没有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内容不够全面;四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

四、2016年工作打算

1、提高认识,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政府公职人员对信息公开的认识,积极开展工作。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要及时提供,定期维护,制定合理的工作流程,严格加以贯彻实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我镇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要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3、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其中:网上公开数


新闻发布会次数

0

听证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受理申请总数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2. 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 同意公开数

0

2. 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信息”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7.“重复申请”数

0

8. 不予公开数

0

其中:(1)“涉及国家秘密”数

0

(2)“涉及商业秘密”数

0

(3)“涉及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内部管理信息”数

0

(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9. 其它

0

三、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行政复议数

0

其中:败诉数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败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