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万全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2

万全镇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7年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平阳县万全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做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平阳县万全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平阳县万全镇宋桥镇前路,邮编:325400,电话:63774648,传真:63770005)。

  一、主要做法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镇长林侠同志担任组长,镇人大主席薛茂盛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党政办全体成员担任。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我镇按照《条例》精神,认真参照县政府相关规定,组织人员对镇政府工作信息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界定主动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杨桥畔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以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在平阳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开设万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及时报送县档案局。对于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除在网站公开外,根据需要及时通过报刊、政务信息公开栏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镇党委、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制,办公室负责全镇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各站所负责各自信息工作的报送管理工作,并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坚持把《条例》作为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 培训内容包括政府信息清理、保密知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处理依申请公开、编制年度工作报告以及政策咨询等。同时通过宣传横幅、宣传资料、进行咨询问答等方式加大《条例》的社会宣传力度,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700多份,并解答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法律法规问题。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平阳县万全镇人民政府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6条。其中公开的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数10件。公开的渠道有:公报公开、网站公开、政务微博公开、政务微信公开等,其中两微端公开数量达1193条,占比达73.1%。

  2017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件,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为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万全镇人民政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机构建设。2017年万全镇人民政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人,其中专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1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平阳县万全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标准和办理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程序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意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到主动、及时、准确公开信息,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文件等,在起草制定过程中把办文与公开审查同步考虑,能公开的争取在第一时间公开;对于社会较为关注的重大、突发事件,做到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于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切实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帮助群众理解政策,推动政策实施。

   (二)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继续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转办、答复等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部内各单位、各直属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既要分工明确,又要配合协作,做到依法、高效、准确地办理依申请公开,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三)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四)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学习培训、个案指导、分析通报等方式,不断提高县万全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充实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功能和内容,提高线上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对外窗口作用,使群众能通过网络充分了解万全镇人民政府工作开展情况。完善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

      平阳县万全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4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万全镇人民政府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1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

         1.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58

         2.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5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08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98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4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情况

——

——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1

单位负责人:林侠         审核人:蔡传凯   填报人:丁晓静

联系电话:63774648                         填报日期:201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