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人社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8

2020年以来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规定精神,紧紧围绕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切实履行“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全面做好政务公开的管理工作。现结合我局实际,就2020年来的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如下:

一、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1.完善规范性文件发布。我局对各个单位发布规范性文件严格把关,在拟稿、公示、征集意见、送审、文件发布和解读材料等流程形成规范化、常态化。同时参考县政务公开科研究制作的政策解读范本模板,严肃把关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材料,结合网站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栏目,查漏补缺,在文件发布同一时间内公开政策解读材料,做到每个政策文件有解读,每个解读有关联,尽量做到图文和文字共同解读,个别涉及面广的政策文件做到动漫解读。

2.规范网站内容发布管理。明确政务公开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发布更新,监督和指导信息公开责任科室文件上传,时刻把关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无效链接、错别字等情况,对存在严重错误的情况,进行及时通报,杜绝出现“死链”“错链”“错字”,确保信息的准确。建立各单位责任人和分管领导网络联系群,实时沟通和指导,能做到有问题,立即响应的专业政务公开队伍。

3.依申请公开情况

1)完善机制、规范流程。一是规范依申请流程。针对依申请公开案件日益增长,依申请件答复难度逐渐增加,我局根据县府公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试行)》文件要求,对受理机构、受理原则、受理形式,以及答复期限、答复形式等建立了明确细致的规范要求。同时,针对要件审查、分类处理、集体会商等程序制定了操作流程规范。二是建立研判制度。我局建立政策法规科、信息发布相关科室、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判制度。通过信息发布相关科室与政策法规科的交流,对可能发生行政诉讼的申请件进行预警研判。三是法治建设层层保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对所有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把合法性审查关,在省市规范要求的基础上,增加起草部门法律顾问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的环节,促使信息发布相关科室主动对接政策法规科,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同时,每次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前,都向县信息公开办和法律顾问再作合法性审查和诉讼风险评估,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2)着力推进已申请公开队伍建设。以分管副局长主管,办公室主任主抓该项工作,办公室、各相关科室科室通力合作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2018年以来,办公室专门增配1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整理汇总各相关科室公开信息内容,随时沟通,确保实时联系实时到位,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办事,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组织管理体系。

2020年,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1件;被提起复议政府信息公开案件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0件,被依法纠错0件。

4.监督保障

根据平阳县政务公开科要求,政策类栏目更新期限缩减至5个月一更新,其他类栏目11个月一更新,办公室至少每月一次自我监督,持续对我局信息公开栏目进行自查,保证栏目正常更新。如科室有需公开但未公开的情况存在,进行通报,严格要求执行信息公开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列入科室工作考核内容,如有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将追究责任,加强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xxgk.zjpy.gov.cn)和平阳县人才网(www.pyxrc.com)共更新主动公开431条。主动公开信息量相比去年,多公布193条。(图表)

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数于往年对比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3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一)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推进“两战”工作实现新成效。把狠抓疫情防控和助力复产复工放在工作首位,深入开展“百城联动促发展”跨省劳务协作活动,成立10个企业员工返岗专班,通过专车等形式接回省外务工人员2000余人,累计发布推送招聘岗位2万多个,达成就业意向6050人,四川等四个省份建档立卡人员累计在平就业3252人。

2.人才引育工作实现新突破。打出了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精准攻坚行动,打造了全国百所高校“平阳行”等“五百”系列精品活动(百支高校毕业生招引小分队、百家高校平阳行活动、百家重点企业大招引活动、百场平阳专场招聘会、百家校企大结对),打响了“家”的品牌效应。在全国首创性推出“全球引才险”套餐、“揭榜挂帅”活动,面向全球发布“招博引硕令”,深入实施“匠来计划”,通过“招引一对一服务”、“博士一人一场一专班”、“宣介速递直通车”等系列举措,大学生招引和技能人才培育全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人才要素攻坚考核名列全市第一。

3.就业创业工作实现新进展。实施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建立企业用工双保障机制、推广拓展线上招聘平台等系列举措,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积极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新增就业人数12007人,失业再就业3885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71%;新增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1693万元;4个家政服务进社区网点建设任务提早半年完成;大学生就业创业项目在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上斩获多个奖项。

4.社会保障兜底作用实现新提升。全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8.85%,高于省人社厅98.5%的考核要求,实现全县法定人群基本全覆盖;人均养老保障支出水平1430.32元,增长率8.23%,全县20.5万参保群众受益;积极兑现人力社保政策红利,累计为1.1万家企业减负5.91亿元;全力推进1123攻坚战,完成违规人员整改876人,完成575名到龄未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人员的告知及代办收件工作,提前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5.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实现新发展。以“无欠薪”创建为载体,以制造业企业专项治理、工程建设项目专项治理为抓手,全力推进“智慧监察·阳光支付”系统,落实在建工程六项制度,积极处置辖区内欠薪隐患及案件,共处置应急联动案件299起,受理欠薪案件192件,涉及人数785人,共追回拖欠工资2215.11万元,结案率为98.96%;强化人事劳动争议仲裁,全年立案631件,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1078.9万元,全县劳资领域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6.改革创新工作实现新跨越。创新推出人社智办服务平台,提供“点对点”24小时在线智能服务,上线社会保险、人事人才等4大类18个服务事项,服务人次累计达12.47万。推进社保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出台平阳县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及351项平阳县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事项目录。平阳人社智办平台、社会保障卡集成应用、去窗行动等三个项目被评为全市人社系统改革创新优秀项目。

(二)规范舆情回应和政府门户网站载体建设情况。

把握舆情处置主动权,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一是舆情应对机制更加规范。健全网上舆情收集研判报送工作机制,根据平阳县政府出台的《平阳县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引导实施和处置工作规则》文件要求,强化舆情监测应急指挥体系建设。二是网络传播队伍更加壮大。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工作力量,强化网军队伍力量建设。我局现有网评员队伍20人,来自局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和基层所年轻力量,设立专职人员进管理网络舆情管理,引导网上评论,及时完成网络新闻评论及舆情引导任务。今年以来,派干部参加县意识形态工作培训和网络舆情应对专业培训。网络文化传播列入全县网格化管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度共收到依申请案件1件,并按时予以答复。其中当面受理0件;书面申请1件;网上申请0件。没有因提供的信息材料不真实、不全面、不及时,从而引起省市政府因政府信息公开败诉;其中申请公开的主要为征地拆迁的申请件。我局高效推进依申请公开体系建设,实行一案一人,专人负责跟踪管理,积极转变作风,准确及时贴身服务主动对接申请人。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数0件,纠错0件;行政诉件0件,败诉0件。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思想重视和意识有待增强。我县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浮于表面、深入不够,没能及时分析工作存在的问题;全局性、前瞻性不够,没能做好与上级信息公开部门主动交流与对接,对下一步工作缺乏详细的工作计划、未制定长效工作机制而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被动性。

2.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我局相关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相对薄弱,信息公开意识远远跟不上现有的步伐,导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缓慢。

今年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作了诸多工作,但“重结果、轻过程”“干得多、宣传少”“上面热、下面冷”等普遍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还没有杜绝。下一步,以切实强化公开意识,理顺工作机制,凝聚社会合力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