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雁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8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立的法定监督保障制度,是全面反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基本方式,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摸清政府信息底数、从政府信息的角度记录并展现政府施政过程及结果的基础,对于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更好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条例》和《通知》)要求,现公布2020年度南雁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和县政府统一部署,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健全运行机制

我镇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和程序,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并多次召开协调会、部署会,全面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落实了各相关办公室的责任。

(二)加强信息安全管理

我镇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的安全性,建立网站信息发布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均通过领导审核。对每月发布的信息进行自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上网信息准确、真实,不发生失泄密事件,网站链接正确有效,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三)强化平台建设管理

强化科室协作。我镇由党政办牵头,要求各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科室明确一人专门负责对接,搜集相关需要公开发布的信息,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率。

(四)加强监督保障

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终考核,对各科室进行年终考核,对信息提供不及时的予以通报批评,扣减考核分。我镇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人员设立2人,一人信息编辑,一人审核监督,确保平台运行平稳,信息发布及时准确。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镇公开规范性文件1个。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2020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19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政府信息管理

南雁镇政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规范和加强政府信息发布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六)平台建设管理

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公开、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目的,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进行电子化公开,利用党委公开栏、政府公开栏、村公开栏等载体,多渠道多方面将本镇的有关政府信息及时的向社会公开, 不断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

(七)监督保障

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不断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考核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任务落实到各部门,作为年终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落实监督保障机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畅通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诉求渠道,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三是信息公开更新还不够及时。

为此,我中心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二是严格落实主动公开信息,完善公开内容,主动公开事关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三坚持及时公布和更新工作动态及部门信息,明确公开时限和负责人,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南雁镇人民政府

       2020年 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