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阳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7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昆阳镇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规定的各级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等方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平阳县人民政府网站(昆阳镇)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昆阳镇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昆阳镇人民政府417办公室,电话:0577-63882668,邮编:3254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昆阳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的要求。同时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群众关注关切,强政策发布的力度和时效,持续提升公开质量和治理效能,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

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昆阳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更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37条,其中工作信息类占56%,其次是民生事项类35%,再次是政策文件类9%。

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发布。今年以来,根据上级机关要求,我镇政务公开增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项目,该栏目今年共更新17条信息。

规范网站内容发布管理。我镇明确政务公开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发布更新,按时、保质保量发布。并建立自查制度,每月开展两次自查,对于临近过期栏目进行及时更新,对于出现的错别字进行及时修改。

(二)依申请公开

我镇党政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公室)制定了《昆阳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职责和运行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了相关科室职责,规范了依申请件的受理、审查、补正、调查、会商、答复等工作。

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昆阳镇政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23件,已办结23件;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2件,被依法纠错2件。收到其他机关单位协助查询件10件,已办结1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镇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的安全性,建立网站信息发布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均通过领导审核。对每月发布的信息进行自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上网信息准确、真实,不发生失泄密事件,网站链接正确有效,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四)平台建设

1、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今年以来,我镇增设多个民生事项类栏目,积极发布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

2、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今年以来,我镇加强“幸福昆阳”、“昆阳镇文化服务中心”两个公众号相关政务信息推送,截至目前共发布1738条信息。严格落实“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

(五)监督保障

根据《2021年乡镇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细则》,我镇制定了《2021年度社区考绩办法》《2021年度镇属部门、科室考绩办法》,加强考核监督,将责任落实到科室及个人。对负责信息公开的人员进行培训,增强业务知识水平,提高依法依规公开的意识和能力。完善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欢迎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监督,强化责任追究,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2021年,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合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00000

2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000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记这一情形,不记其他情形)

0000

1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投诉举报类申请

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

3.其他

00000

(七)总计

0000

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2

00

2

1

1

00

2

0

1

0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网站宣传,条例宣传等工作相对欠缺,群众参与栏目欠缺热度,关注度不高,社会参与度不够。

2、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高。目前我镇相关政策解读均以文字解读为主,解读形式不够丰富,缺乏更直观、更深入的解读方式。

3、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我镇目前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人员分别只有一名,对于繁重的信息公开任务来讲,人员配备远远不够。

针对上述问题,我镇做了一些改进:

1、我镇通过公众号、村社公开栏等途径对政务公开网站进行宣传,在一定程度了提高了群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2、针对政策解读质量不高问题,我镇已对相关的政策解读进行重新编辑梳理,提高解读质量。

3、我镇今年增加了1名工作人员,目前做到了3人参与政务公开工作,对于繁重的信息公开任务有一定的缓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全年开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缴费通知书1份,应缴费金额480元。其中,已履行缴费通知书1份,缴费4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