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7

海西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海西镇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规定的各级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等方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平阳县海西镇人民政府网站 (http://www.zjpy.gov.cn/col/col1229393122/index.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西镇党政综合办联系(地址:平阳县海西镇广场路1号海西镇人民政府,电话:0577-58110801,邮编:32540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海西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有关要求。同时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群众关注关切,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不断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

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www.zjpy.gov.cn)共更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50条,其中社会救助占38%、建议提案占20%,其余类型数量皆差不多。

加强社会救助信息发布。今年以来,根据上级机关要求及建议,我镇政务公开社会救助栏目按照村发布,该栏目今年共更新19条信息。

规范网站内容发布管理。我镇明确政务公开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发布更新,按时、保质保量发布。对于临近过期栏目进行及时更新,对于出现的错别字进行及时修改。

(二)依申请公开

1.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2022年至今,海西镇政府本级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包括已答复件数、待答复件数、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部分公开”的件数和“不予公开”的件数、“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等:2022年度,未办理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数量为0件。

3.“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22年度,没有涉及此项内容。

(三)政府信息管理

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收集、撰写、保存、推送等方面的工作;突出规范重要政务信息公开,确保按要求及时更新信息。

(四)平台建设

1.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对政务公开的内容规定,按照“五公开”全流程和发布、按照“五要素”解读、回应全环节,科学分类、规范名称,明确公开内容、公开依据等。

2.进一步学习好、理解好运用好政务公开工作,加深群众对政务公开的了解程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创新公开方式,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2022年度在政府门户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公开更新信息300条,其中工作动态98条,通知文件34条,其他类信息168条。依申请公开申请0件。

(五)监督保障

海西镇政府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分解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完善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欢迎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监督,强化责任追究,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2022年,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    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本单位制发的)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0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0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000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000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
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0000000

(七)总计

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诉讼)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诸多工作,但是在有些地方做的还不到位,不够细致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镇将针对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

一是抓学习,促提高。进一步组织人员学习各类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梳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

二是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三是抓重点,促深化。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的工作要求,突出重点,保证质量,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海西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