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多家温商企业登上“2024全球独角兽榜”


4月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4全球独角兽榜》,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共有340家中国企业上榜,其中包括多家温商企业。正泰旗下的正泰安能、正泰新能分别排名第75位和第408位,总估值达785亿元。

成立于2015年的正泰安能是上榜温商企业中排名最高的一家,是正泰旗下唯一的户用光伏业务平台,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户用光伏能源运营服务商,目前已累计开发户用光伏电站超100万座,市场份额稳居国内第一。在今年的独角兽榜单上,新能源相关独角兽中,中国占全球一半以上。正处于IPO进程中的正泰安能便是其中的代表企业之一,过去一年里,这家公司排名提升了101位,估值增长了280亿元,达到600亿元。

正泰旗下另一家专注于光伏电池组件的智能制造企业正泰新能同样也是估值猛涨,较前一年提升了107亿元,达到185亿元,排名第408位。正泰集团旗下这两家未上市企业总估值目前已达到惊人的785亿元。

排名第680位的英雄体育也是一家与温商密切相关的独角兽企业。它是应书岭与温商吴旦共同打造的“电竞英雄局”的一部分,他们旗下的两家公司英雄互娱负责开发产品,英雄体育则进行电竞运营,形成有护城河的电竞体系。在早些年,英雄互娱一直是独角兽榜单上的常客,近些年由于IPO不顺而淡出榜单,但此消彼长,随着电竞产业的崛起,英雄体育取代了前者的地位。在今年的榜单上,英雄体育估值为120亿元,同比提升了14亿元。

排名第846位的麦田能源是一家总部位于温州本土的企业,为青山控股旗下户用储能赛道企业,其业务方向为储能逆变器及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虽然成立还不满5年,但目前市场已经覆盖欧洲、澳洲、北美、东南亚、非洲。2023年,该公司就已登上福布斯全球独角兽企业榜单,今年再上“胡润榜”属于实至名归。麦田能源的估值为100亿元。

胡润“2024全球独角兽榜”的估值计算截至2024年1月1日。今年的榜单上,字节跳动、SpaceX和OpenAI跻身2024年全球独角兽前三名。其中,得益于生成式AI的爆发,OpenAI是过去一年全球表现最好、成长最快的独角兽,价值增长了近5700亿元,估值达到7100亿元。今年榜单上的全球已知独角兽总数达到了近1500家,其中美国和中国目前拥有的独角兽数量分别达到703家和340家。哪些行业更容易出独角兽?胡润表示,金融科技、软件服务和AI是独角兽的三大主要赛道。值得注意的是,AI今年取代了电子商务,跻身前三大赛道。(记者 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