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我市开放领域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专场活动为百企答疑


市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日前举行“开放领域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专场”首场活动——国际业务金融方案研讨会,向100多家外贸企业介绍政策,面对面解答企业关心的问题。会上提及的“开放领域5方面增值服务改革12项举措”备受企业关注。

“稳外贸”是持续推动浙江经济回升向好的一大关键。温州作为沿海开放城市,有大量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为助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和建设高能级开放先行市担当“先锋队”。截至2023年底,温州外贸有实绩进出口企业达11364家,主要涉及鞋、服、电器、纺织、汽配、眼镜、箱包、塑料制品等产品领域。为鼓励民营企业“出海”抢订单、引人才,市委市政府大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政策服务水平,今年第一季度已组织500余家企业参加50余场境外展会,收获意向订单5亿多美元。

如何防范化解“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风险挑战,是外贸企业的“心头事”。日前这场研讨会上,市商务局联合市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市外贸企业协会,为“出海”企业搭建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直接对话的平台,聚焦对外增值服务为企业“面对面”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增强“抗压力”、助推“双循环”。

“今年以来,我们牵头实施开放领域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近期出台的《温州市开放领域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专项工作方案》涵盖5个方面12条具体举措,强化‘对外贸易、对外投资、跨境电商、风险防范、口岸通行’五方面增值服务。”会上,与12条举措相关的内容引起在场企业代表热切交流,对此,市商务局行政审批处处长董利进行解答。

这12条助企“出海”举措中,不乏“新三样”出口帮扶、做大做强境外投资平台、优化跨境电商服务体系、推进海外仓高质量发展等增值服务。比如,持续加大对“新三样”出口企业的帮扶和监测力度,加速推进二手车“出海”;加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培育力度,持续优化境外园区公共服务能力,为企业海外抱团发展提供优质平台;大力开展“百场万企”温州跨客拓市场行动,围绕“温州·跨客”主题多渠道举办跨境电商资源对接会,引导跨境电商企业依托高质量展会拓市增单;依托华人华侨海外仓联盟链接国内优质供应链企业与海外华商华侨资源,鼓励企业通过自建、收购并购或租赁等方式建设海外仓,助力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和拓市增单。

“市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已将市商务局梳理的23项开放增值服务事项清单,纳入‘帮企云·企业之家’统一涉企服务平台增值服务专区。”市企业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就会上企业关心的问题进一步介绍道。“清单”的内容包含展览展会咨询、外事服务、出口退税、物流服务、贸易摩擦咨询等企业外贸全链条中事项的咨询与服务,企业在平台专区可获得增值服务事项“一口子、一站式”办理服务。在清单基础上,市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还探索“一类事”新场景,助推外贸出口、进口、企业境外参展等“一类事”高效办理。

会上,还有多位行业专家围绕传统银行跨境人民币收款政策、边境收款信息渠道、跨境汇款底层逻辑等进行政策解读,并针对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记者 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