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聚焦干部履职 优化审计机制


“日前,县审计局派出人员走访了水头镇等多家单位开展实地督查,核实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其中县审计局开展的水头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完成率100%。”县审计局企业审计中心主任鲁日敢说,这有利于水头镇加强财政资金及政府性资产管理,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也有利于推动我县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深化。

据悉,去年以来,县审计局紧紧围绕领导干部履责行为,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派出审计组对水头镇等多个乡镇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情况、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财政财务管理及经济风险防范、遵守廉洁从政等5方面内容展开审计,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全面“经济体检”。

在具体工作中,该局通过创新工作方式,严格把控审计工作节奏。创新组织方式,整合审计资源。按照专业分工,采取新老搭配、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审计人员主观能动性,展现集体智慧和团队力量。创新汇报制度,提升审计效率。将各审计小组每周发现的重要问题或疑点,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实行集中汇报,各“审计小组”联合“会诊”,重点突破。创新挖掘成果,提升审计信息专报质量。由分管领导带头研究,通过召开业务会,组织审计组就信息专报内容进行多角度挖掘,丰富审计工作成果。

审计整改期间,该局促进水头镇出台制度10项;追回上缴县财政资金402.25万元;及时退还各类保证金 114.94万元;推动被审计单位以审计查出的问题从点扩面、举一反三,组织开展工程建设项目自查;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及意见,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