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破局“老幼特”服务难题


线上推出“麻步镇志愿者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线下打造“志愿服务·共享超市”服务阵地——在麻步镇,助老扶幼不再是难题。近年来,该镇持续深化“共享社·幸福里”创建,打造“志愿服务·共享超市”线上线下双阵地,有力破解农村养老难、假期带娃难、弱势群体生活难等民生痛点。

眼下的麻步镇,26支互助养老服务队成了该镇老年人的贴心“小棉袄”。这是一支结合党群服务中心、村民养老服务中心等资源打造的服务队伍,提供助餐配送、助医代购等“10+N”优质养老服务。到了时令节庆,养老服务队还会结合村居特色、村民需求,开展中秋茶话会、麻步旱船、越剧演出等,为老年人送来家门口的休闲娱乐。

每到假期,麻步“带娃天团”就派上了用场。该镇聚焦假期儿童无人管等难题,引入麻步镇真心义工队、平阳白鹤拳健身协会等11家社会组织力量,创办4个公益托育班,为辖区内家长儿童提供周末照护、育儿指导、作业辅导、趣味课堂等服务。

为解决弱势群体就业难等问题,麻步镇牵头汇聚卫健、民政、共富工坊、商家等力量,定制爱心服务清单,为群众提供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20项“兜底保障+个性化需求”帮扶服务。今年以来,累计认领医保代办、物资代购等“微心愿”共80个,爱心清单送达率、走访入户关爱率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