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以司法助残传递司法温度


3月20日上午,县法院召开推进高质量助残诉讼服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法院的工作举措和成效,并发布典型案例。

据了解,为解决我县残疾人在维权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县法院持续推动无障碍诉讼服务规范化,提高改造诉讼服务中心、审判场所的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提供咨询引导、手语、语音等无障碍诉讼辅助服务,设立“共富先行优先窗口”,对涉残疾当事人诉讼案件优先立案,全流程、全领域使残疾人享受到内容更多、范围更广的法律服务,切实保障残疾人平等、充分、便利地参与诉讼活动。同时,该院完善涉残案件信息化审判工作制,对涉残案件进行专门标识,尽快送达、优先审理,积极推行上门调解、网上开庭等方式,方便残疾人当事人参与诉讼进程。

近年来,县法院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通过建立残疾当事人专项司法救助基金、成立助残志愿服务队、打造“助残特设共享法庭”等方式,保障残疾当事人司法救助,真切传递司法温度。2023以来,县法院为32名困难残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9万余元,发放司法救助金52万余元,占发放总额的84.68%。

发布会上,县法院还发布了10个司法助残典型案例,围绕案件基本情况、判决结果及典型意义作详细介绍,充分体现了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残疾人平等地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彰显了法治的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