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共建幸福水网 同饮平阳碧水


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4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以水促和平”,我国纪念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是“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连日来,县水利部门聚焦“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围绕“共建幸福水网·同饮平阳碧水”积极谋划部署,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增强保护水生态、节约水资源的思想意识,加快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400余人徒步打卡河湖碧道

3月22日上午9时10分,随着一声令下,凤湖毅行徒步活动拉开序幕。此次活动由县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县水利局、县司法局、县治水办、昆阳镇政府联合主办,旨在以徒步的方式,让社会大众在自然与生活的交融互动中培养爱水、惜水、节水意识。

以凤湖书苑为起点,400余名市民、志愿者和干部职工相继出发,热力开走。活动沿着塘河绿道,途经万金村、倒树桥、大碗茶等节点,在全长8.5公里的徒步路线上,设置了水法律法规答题环节、水环保宣传口号拼图等趣味十足的打卡点,融入游戏互动和体验,参与者不仅在徒步期间能够领略沿途河湖风光、碧道美景,享受我县河湖治理成效,还能在活动中学习了解水环境、水资源、水安全等相关知识,掀起治水知识学习热潮。

为帮助参与者补充能量、恢复元气,万金村码头和大碗茶两处点位还提供免费茶水,参与者在休息的同时也能听取专业人员讲解,科普涉水法律知识。“爱护家乡的绿水青山”“携手共同守护母亲河”,在徒步活动的终点,大家纷纷表露心声,许下一个又一个关于亲水爱水护水的美好愿望。

当天活动现场,还颁发了“最美家乡河”获奖乡镇、2023年度节水大使,向节水标杆企业进行授牌,积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营造争当科学用水倡导者、节约用水践行者、文明用水参与者的浓厚氛围。

师生走进移动节水课堂

3月22日,“美丽浙江·节水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在县节水宣传教育基地举行,260余名来自水头镇第一小学和水头实验小学的师生开启了节水科技体验之旅。

活动现场,大家一起宣读了《节水倡议书》,并在节水签名墙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在节水馆里,大家观看节水动漫视频,并通过“滴水试验”了解节水先进国家的做法。在户外节水灌溉示范区,大家参加了“群龙取水”团体活动,利用有限的资源和团队的智慧从雷区取水,体验取水的不易。在最后的抽题乐活动环节中,大家以盲盒抽题形式抽取答题卡,并根据答题情况领取相应的礼品。“这次活动让我知道了不能浪费水资源,可以把水资源重复利用,不然地球早晚会变得干枯。”水头镇第一小学学生胡子豪说。

“开展此次活动旨在提高学生节水意识,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良好的节水风尚,成为亲水、爱水、护水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县水利局水政水资源科科长郑德仁表示,希望此次活动能够通过小手拉大手,起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作用,让全社会都一起关注水资源,积极投身到节水行动中来。

同心发力扩大宣传受众

除了在凤湖公园开展的主场宣传活动,3月22日至3月28日,全县范围内将进行千名河长齐巡河活动,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志愿者及河道保洁人员开展河边三化、河湖清四乱问题点位清理。在此期间,各乡镇、部门、单位还将充分利用主要公园、广场、街口、办公楼、展示墙等悬挂节水主题宣传横幅,张贴节水主题海报,播放节水公益广告和宣传口号;同步开展水利宣传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村社活动,向社会群众发放水主题相关宣传材料,通过通信运营商发送“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短信宣传口号。

宣传活动精彩纷呈,线上抽奖活动也期待市民多多参与。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美丽平阳水乡”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水法知识问答,向广大市民普及长江保护法、海塘建设管理条例、地下水保护条例、浙江省水资源条例、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等水法律法规治水,答对6题以上的用户即可参与抽话费活动。

本次宣传活动是对我县治水成效的一次综合检验,也是对各级水环境治理成果和工程管理效果的集中展示。接下来,县水利部门将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水保护宣教格局,充分发挥水文化公园、水情教育基地等宣传平台作用,持续开展节水爱水、保护河湖环境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做好新时代水保护文章,共同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生态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