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08067/2024-139598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平阳县市场监管局
生成日期 2024-03-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第三期食品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

为深入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切实维护全县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2024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的安排,开展了日常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检测情况

本次抽检的食品包括调味品、饮料、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豆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罐头、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糖、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水产制品等17个大类444批次,经平阳县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温州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浙江宏正检测有限公司检测,结果合格产品441批次,合格率99.32%

二、不合格食品情况

1、平阳县家城超市销售的1批次山药,咪鲜胺和咪鲜胺锰盐检出值:1.38mg/kg,标准规定:≤0.3mg/kg

2、平阳县向宇水果店销售的1批次芒果,苯醚甲环唑检出值:0.36mg/kg,标准规定≤0.2mg/kg;吡唑醚菌酯检出值:吡唑醚菌酯:0.14mg/kg标准规定≤0.05mg/kg

3、平阳县娄子水果店销售的1批次猕猴桃氯吡脲检出值:0.0984mg/kg,标准规定≤0.05mg/kg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咪鲜胺和咪鲜胺锰盐是一种广谱高效杀菌剂。大鼠急性经口毒性试验 LD50 1600~2400mg/kg,急性毒性分级标准为低毒级,一般只对皮肤、眼有刺激症状,经口中毒低,无中毒报道。相关研究未见遗传毒性和致癌性。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咪鲜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苯醚甲环唑是高效广谱杀菌剂,对蔬菜和瓜果等多种真菌性病害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大鼠经口急性毒性 LD50 约为 1453mg/kg,急性毒性剂量分级为低毒级,对皮肤、眼睛有刺激作用。相关研究未见遗传毒性。但长期反复接触是否有蓄积作用和远期效应,尚无明确科学证据。食用食品一般不会导致苯醚甲环唑的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苯醚甲环唑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影响。

吡唑醚菌酯是具有保护、治疗和传导作用的杀菌剂。会引起像推迟衰老、叶片变绿、对生物和非生物胁迫耐受性更好等生理效应,能更有效地利用水和氮。 用于防治主要的植物病害,如谷物的小麦壳针孢、柄锈菌、小麦德斯霉菌、肝圆核腔菌、黑麦喙孢菌和麦颖枯病,花生的球腔菌,大豆的线虫病、思茅松毛虫病和大豆锈菌,葡萄 的霜霉病和白粉菌,马铃薯和番茄的疫霉病和早疫病,黄瓜的霜霉病和白粉病,香蕉的黑条叶斑病菌,柑橘的痂囊腔菌和球座菌,草坪的纹枯病和腐霉菌。大鼠急性经口 LD50 5000mg/kg,急性毒性分级为微毒级。对皮肤、眼睛和呼吸道等有刺激作用,无人体全身性中毒报道。食用食品一般不会导致吡唑醚菌酯的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吡唑醚菌酯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影响。

氯吡脲通过叶、茎、子叶和发芽的种子吸收。它可促进细胞分裂、分化和发育;诱导萌芽、控制顶端优势;打破侧芽休眠、促进发芽;延迟老化过程、保持 切除叶子的叶绿素;调节营养物质的输送;促进果实的形成等。增大猕猴桃、葡萄和桃子的果实,促进南瓜、黄瓜等瓜类坐果,促进苹果分枝,增加马铃薯、水稻和小麦的产量。雄大鼠急性经口 LD50 2787mg/kg、雌大鼠为1568mg/kg,急性毒性分级为低毒级。氯吡苯脲是一种具有细胞分裂素活性的苯脲类植物生长调节剂,经口毒性低,不易引起急性中毒,未见中毒报道。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确保后处理到位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追溯工作。其他经销与本次检测被判定不合格食品相同品牌、相同货品、相同批号食品的,也应立即停止销售,主动撤柜,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特别提示消费者,如发现上述不合格食品或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请及时拨打1234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附件1合格名单.xlsx

  附件2不合格名单.xlsx

 

 

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