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释能提级”


日前,在浙江炜冈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外,一辆装载机组式柔性版印刷机的大货车整装完毕,等待发车。该款产品由炜冈机械与浙江理工大学平阳研究院共同研发,是炜冈机械的核心产品,因具有高性能、高效率、数字化等优势赢得客户认可。今年1-2月份,该款产品共销售13台,销售额近2800万元。

机组式柔性版印刷机的“出圈”是浙江理工大学平阳研究院以科技创新赋能企业“释能提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研究院与我县50余家科技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立足自身机械工程、设计学、软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优势特色学科,通过人才培育、科技创新、精准服务,助力我县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人才培育,打造科创团队

2022年11月,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平阳研究院与浙江乔治白校服有限公司在平阳共建温州博士创新站,共同开展结合大数据思维的校服流行趋势项目研究,并开展实战项目式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通“创意设计-营销管理-数字智能”学科壁垒,建设从概念培育、设计发展到营销传播、创新孵化的项目制帮扶模式。

在此模式下,为解决校服产业品牌易复制、同质化产品抢占市场的现象,该研究院通过自主技术攻关,开发服装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创新形成了服装快反制造的预测、设计、加工、营销等相关技术,并通过技术培训、科技报告、企业走访、产业链调研等方式提供社会服务,达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去年,乔治白公司以宋韵为题材设计研发的校服“青青子衿”和“宋之韵”分别入选“一曲新词”宋韵文化创新艺术作品邀请展,并获中国丝绸博物馆的永久收藏。其中,“青青子衿”更是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资助。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驱动力,是新时代创新发展的引领力量。”浙江理工大学平阳研究院院长向忠介绍,该研究院借助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省智能装备现代产业学院、纺织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践教育基地等省级平台,联合企业共同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7项,累计为地方提供科技人才培训4次,特别是举办的《智能制造背景下的印包装备发展趋势与实践路径》省级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研修班中,参会人数超100人次;与浙江益坤、浙江锦恒等共建温州市博士创新站2个,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人才培训、产品研发等超50余次。

成果转化,促进技术落地

温州益坤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也是浙江理工大学平阳研究院的战略合作企业之一。该公司最直接的受益是氧化锌电阻片摆片作业环节“机器换人”。“电阻片自动摆片系统的投用,不仅摆片作业效率更高、更精确,还有效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益坤电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氧化锌电阻片在制造过程中,必须经过排胶炉与烧结炉之间的摆片作业环节。此前,这一环节主要依赖传统的人工操作,不仅工作强度大,而且作业环境相当“熬人”,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用工成本。

去年,该研究院为益坤电气专门研发了一套电阻片自动摆片系统,巧妙地整合了ABB机器人的移片功能与Delta并联机器人的摆片作业。在作业过程中,ABB机器人负责将电阻片整体从钵子中移出或移入,而Delta并联机器人则承担电阻片的摆放任务。两者之间的传输过程则通过高效的传送带完成,确保整个操作过程既快速又准确。

除电阻片自动摆片系统外,该研究院去年自主研发熔管自动压装设备、电阻片自动涂高阻层装置、自动压铆钉装置、电阻片自动称量配方设备等5台套非标自动化设备,有效提升了益坤电气生产设备的自动化、数字化程度。

“科研创新是研究院核心竞争力的具体展示。”向忠介绍,去年,该研究院持续发挥在机械工程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与人才优势,以数字技术赋能地方企业高质量发展,他本人和浙江新德宝机械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纸容器一次成型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获批2024省尖兵领雁项目。该研究院引进的程晓颖副教授和浙江炜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全数字化卷筒料连续高速智能包装印刷生产线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此外,该研究院还完成了对11家企业的智能制造诊断,对6家企业数字化的改造评估,并协助浙江新德宝机械有限公司列入省未来工厂培育项目,与浙江三星机电、浙江恒齿机械等共建数字化车间等。

精准服务,助企高速发展

今年年初,炜冈机械将去年刚获得国内首台套产品的多功能融合的全数字卷筒料印刷生产线进行“试卖”,对于这台(套)将会是未来一段时期的“明星产品”,炜冈信心满满。

不过数天,3台(台)多功能融合的全数字卷筒料印刷生产线便被销售一空,产品尚未全面上市,销售额已破千万元。据了解,多功能融合的全数字卷筒料印刷生产线在性能和价格上都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可降低用户单位的制造成本,为客户创造巨大价值,且可代替进口产品。

该产品能获得国内首台(套)产品,浙江理工大学平阳研究院的服务是其中一项重要因素。该研究院不仅参与了产品的研发,在印刷色彩数字化控制技术、数字化视觉双向跟踪自动套准系统、基于国产网络控制PLC的生产线控制系统和标准的数字化接口等技术的公共研发上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并对炜冈申报首台(套)产品进行指导。

去年,该研究院累计走访调研企业216家,共与47家企业达成项目合作,与20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诊断、梳理、凝练企业核心技术需求149个,涵盖技术研发、知识产权申报、人才培养等服务项目,联合劲豹机械、新德宝机械、国望科技、正润机械等企业共同研发的5台套设备成功纳入2023年度省首台(套)装备认定名单。

此外,在该研究院科技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积累的双重作用下,我县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明显,多家企业入选省企业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