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1008003008001/2021-00077 主题分类 妇女,儿童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12-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其他信息

《平阳县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平阳县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妇女儿童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推进“十四五”时期平阳县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根据《浙江省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温州市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浙江省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温州市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平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总体要求,制定《平阳县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平阳县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阐明未来五年平阳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总体要求、发展领域的目标和措施、重点实事项目和组织实施。《平阳县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平阳县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作为平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专项规划,将是指导平阳县“十四五”期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编制过程

2020年10月

县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

2020年11月

制定县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召开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议,成立规划编制调研组,研究部署编制工作。

2020年12月

开启调研工作,深入了解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情况,完成主要材料的收集,根据掌握情况完成了初稿编制。

2021年7-10月

与省、市两级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衔接。

20201年11月5日

将《平阳县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平阳县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提交规划评审会并通过了专家论证。

2021年11月下旬

通过平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征求意见。

2021年12月1日

通过县司法局行政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

2021年12月2日

《平阳县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平阳县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主要内容


01 总体要求

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等内容。

1.指导思想方面,提出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妇女作用,引领妇女为平阳全面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贡献巾帼力量。

2.基本原则方面,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发展原则、坚持男女平等原则、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坚持数字化改革引领原则。

3.发展目标方面,到2025年,力争平阳妇女发展综合水平达到全市领先水平。


02 发展领域的目标和措施

内容包括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身心健康、妇女与教育科技等八大领域。

1.妇女与家庭建设方面

●引领妇女在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促进婚姻家庭关系和谐健康发展,提升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水平,切实提高老年妇女的生活品质,推进育儿友好型社会创建,推动优质家庭服务项目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2.妇女与身心健康方面

●大力发展妇女健康事业,提升妇女心理健康水平,全面提升女性生殖健康保健水平,强化妇女“两癌”筛查、传染病防治和常见病诊疗,倡导妇女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强化妇女健康服务的科技支撑。

3.妇女与教育科技方面

●性别平等理念贯穿教育全过程,推动女性职业技能水平提升,加强女性终身教育服务,提高女性科学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

4.妇女与经济发展方面

●保障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发展,维护女职工劳动权益,推动妇女就业创业,健全维护农村妇女经济权益保障机制。

5.妇女与决策管理方面

●完善女性平等参与决策管理的体制机制,增强女性参政议政水平和影响力,加大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力度,提高女职工民主参与程度,促进女性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注重从各行各业中发展女共产党员。

6.妇女与社会保障方面

●提高妇女社会保障水平,统筹推进城乡妇女社会救助工作,保障老年妇女享有多层次养老服务,关爱服务农村留守妇女。

7.妇女与法律保护方面

●推动政策文件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规范化建设,提高妇女法治意识和能力,加大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力度,从严打击拐卖妇女犯罪行为,严厉打击侵害妇女的其他犯罪行为,有效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的性骚扰,保障妇女在婚姻家庭和财产等方面的平等权利,依法为妇女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8.妇女与环境建设方面

●强化妇女的思想政治引领,构建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性别文化,加强文化和传媒领域性别平等评估和监管,提高妇女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的能力,发挥妇女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加大对妇女用品和化妆品的质量监督力度,保障突发事件中妇女群体的特殊需求,保障妇女共建共享文明建设成果。


03重点实施项目

主要包括城乡妇女“两癌”防治关爱项目、家庭养老照护服务项目、县妇幼保健院及公共卫生大楼迁建工程项目、妇幼健康服务效能提升项目四大重点实事项目。


04组织实施

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落实、加大保障力度、完善监测评估四部分内容。


《平阳县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

01 总体要求

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等内容。

1.指导思想方面,提出坚持和完善儿童优先发展、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全面提升儿童整体素质,培养造就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基本原则方面,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坚持儿童最大利益原则、坚持平等发展原则、坚持儿童参与原则、坚持数字化改革引领原则。

3.发展目标方面,到2025年,力争平阳儿童发展综合水平达到温州地区领先水平。


02 发展领域的目标和措施

内容包括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等七大领域。

1.儿童与家庭方面

●推动建立家庭养育的政策支持,保障儿童平等参与权利,提高家长监护责任意识和能力,引导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作用。

2.儿童与健康方面

●完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儿童健康服务和管理,提高儿童重点疾病和常见病防治水平,提高儿童体质健康水平,重视儿童心理和性健康。

3.儿童与安全方面

●创建儿童成长的安全环境,预防和控制儿童意外伤害,严格儿童食品、药品和用品的安全监管,加强校园欺凌的综合治理,确保未成年人网络安全。

4.儿童与教育方面

●注重提升“五育”水平,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中小学减负增效,提升儿童科学素养,促进高中段普职协调特色发展,推动特殊教育发展,开展友好学校建设。

5.儿童与福利方面

●完善儿童福利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儿童医疗保障制度,完善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关爱服务机制,实施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水平,加大特殊儿童的救助保障力度,提高“儿童之家”建设服务水平。

6.儿童与法律方面

●加强儿童保护的法治宣传和教育,健全儿童法律保障社会网络体系,预防和惩治针对儿童的违法犯罪活动,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预防和严惩针对未成年人的家庭暴力行为,完善落实未成年人监护制度,全面保障未成年人民事权益,加强未成年人的劳动保护。

7.儿童与社会方面

●宣传普及贯彻儿童友好理念,保障健康的精神文化产品供给,加强与儿童相关文化市场的监督和执法,加大儿童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力度,大力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儿童保护和服务工作,有效开展儿童生态文明教育。


03重点实事项目

主要包括0-3 岁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智安校园”建设项目、示范型“儿童之家”建设项目、儿童青少年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平阳县青少年研学实践基地建设项目五大重点实事项目。


04组织实施

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落实、加大保障力度、完善监测评估四部分内容。


解读单位及联系人

解读单位:平阳县妇女联合会

联系人:曹若男

电话:1525779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