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08020/2023-132552 主题分类 文化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3-03-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平阳县文旅行业市场主体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旅游领域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乡镇:

现将《平阳县文旅行业市场主体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平阳县旅游领域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

                                                                                                                                  (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代章)

                                                                                                                                                  2023年2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阳县文旅行业市场主体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了强化全县文旅市场主体网格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实现属地监管区域全覆盖、生产经营单位全监管、重点监管内容全纳入、日常监管任务全完成、检查信息全记录,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文旅行业市场主体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时间安排

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分两个阶段进行:

排查建档阶段(2023年2月中旬至2023年3月底):各乡镇对辖区所有文旅市场主体进行排查,建立和完善市场主体档案和网格管理人等数据库。

整改建制阶段(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对排查出来的文旅市场主体的网格化覆盖、安全隐患等,落实整改措施,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二、重点对象

文化娱乐场所(包括KTV、歌舞、网吧、游艺、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文化艺术类培训机构;文化场所(包括各类剧院、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等);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级民宿;文保单位(包括“三普”登录点中建筑类场所)。

三、行动措施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日常巡查督查和前期排查中发现的部分地方对文旅市场主体底数不清、失管漏管、监管合力不足等问题,在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全面落实,提升行业管理效能。

(一)健全系统性动态数据库。对文旅部门主管的行业的所有市场主体(包括已经审批或备案的,未经审批或备案的),各乡镇要开展新一轮的地毯式大排查,将相关信息内容逐一录入数据库(附件1),并实行动态更新。

(二)推进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各乡镇要对所有文旅市场主体纳入到“全科网格”系统,明确每个经营单位的专职网格员、网格长、网格指导员和兼职网格员,强化全覆盖常态化管理。对文化娱乐场所、文化艺术类培训机构,由文旅部门会同属地镇街录入省“除险保安”应用系统。同时,各乡镇要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对未纳入属地网格化的市场主体,县旅安委办将函告属地乡镇限期纳入,期限内未纳入的将报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和政法委进行督办。

(三)强化安全隐患闭环整治。各乡镇网格日常检查和文旅部门巡查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督促经营单位当场整改,未能当场整改的,抄告县旅安委办跟进组织开展监督 或执法查处。对重点隐患问题,县旅安委办将函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查处或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对限期尚未完成的重大隐患,报县安全生产委员会以及市旅安委办,组织开展重点挂牌督办或综合整治。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和党中央对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进文旅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县文旅行业市场主体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县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担任组长,县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二)强化责任落实。文旅部门要切实承担起主管职能,将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事项,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强化工作措施落实。旅安委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联合推进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各乡镇要通过拉网式排查,建立健全文旅市场主体清单,通过属地网格化管理和部门定期检查,强化全覆盖的常态化监管。特别是对各类经营单位要严格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按要求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和消防安全设备设施,强化安全自查和整改,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三)强化督查检查。县旅安委会将定期组织督查组赴各乡镇进行“四不两直”检查,对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对于督查检查中发现的工作不到位、隐患整改不落实等问题,进行通报并计入有关考绩评价扣分事项。

附件:附件1.平阳县文化和旅游行业市场主体排查表.docx

          附件2.《文旅行业市场主体重大隐患问题提办单.docx

          附件3.《旅游领域重大隐患问题转办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