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平阳 > 行政区划 > 昆阳镇

昆阳镇

昆阳,地处瓯越南部,飞云江流域和鳌江流域之间,北距温州市50公里、南离鳌江港8公里,2023年末全镇面积89.9平方千米,下辖9个社区管委会、48个村居,常住人口18万。昆阳是个千年古镇,自西晋太康四年(公元283年)以来,一直为平阳县治所在地,境内山川秀丽、古迹众多,通福门古老肃穆、半山庵钟鼓悠扬、东岳观香火久传、文昌阁古雅精致、"师儒侍养"牌坊凝聚古人气节、红十三军烈士墓铭刻革命遗志。昆阳是个文化强镇,历来风俗醇厚、文气如虹,文化基因深入昆阳人的骨髓,历史上名人辈出,先后涌现周坦、蔡必胜、徐谊、林景熙、鲍辉、郑思恭等历史名人,近年来先后被评为省教育强镇、省文化强镇、省体育强镇。昆阳是个经济重镇,改革开放以来,昆阳经济实力快速增长,综合实力连续多年保持在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行列,是浙江省第二批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被称为“中国商务礼品生产基地”“中国马蹄笋之乡”。

如今的昆阳,正作为平阳“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建设的中心区和主战场,全力推进“精致之城,品质昆阳”建设,城东片建设“生态新城”,城南片打造文教商住区、加快昆鳌一体化,西北片加快产业集聚。未来的昆阳,必将以鳌江流域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定位,树立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区域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