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平阳 > 行政区划 > 万全镇

万全镇

万全镇地处飞云江下游的万全平原,2023年末镇域面积50.8平方公里,下辖5个社区、35个村(居),户籍人口57263人,新居民约5.3万人,是平阳县的“北大门”。

据《平阳县志》记载,三国时期东吴在仙口一带置横屿船屯,造船万艘,得名“万船”。后因海水东退,船屯废弃,历经数代先人筑堤垦植,“沧海变桑田”。因方言“船”与“全”谐音,后称“万全”,沿用至今。

万全境内水网密布,河道里程达206.81公里,人们世代依水而居,繁衍生息。万全垟湿地风景秀丽,古榕、古道风貌别具一格,是典型的“浙南水乡”。

乐水者智,万全垟秀丽的水乡景色赋予了土生土长的万全人无限的灵气,孕育了宋之才、杜整、王朝佐、蔡芳、黄溯初、马星野等一批批彪炳史册的能人名仕。温师院旧址作为温州高等教育的发祥地,给万全这片肥沃的土地增添了光辉的历史文化记忆。

万全又是一片加快崛起的热土,境内温福铁路、沈海高速、温州绕西南高速、104国道、万鳌大道均穿境而过,沈海高速复线、104西过境、228国道及万锦公路正在兴建,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

随着“平阳北部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万全镇改革发展稳定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工业经济稳居全县首位,拥有“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基地”“中国家居(时尚)用品出口基地”“国家级保健器具质量提升示范区”等多张金名片。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省级高端印包智造小镇、时尚家居特色小镇、现代民办教育园区等一批特色平台相继落地,未来社区、新悦广场城市综合体、县人民医院万全分院等一系列配套设施“破茧而出”。

当前,万全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产城融合”两大战略,昂首阔步向飞云江南岸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