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平阳 > 行政区划 > 海西镇

海西镇

天之涯,海之西。海西镇地处东海西岸,位于浙江八大水系——鳌江与飞云江之间,于2016年由原平阳县宋埠镇、西湾乡合并而成,是浙江省最年轻的乡镇之一。2023年末海西镇总面积30.6平方公里,下辖16个行政村,全镇人口3.4万,外来人口1.6万。

这里历史底蕴深厚,有平阳第一古村——仙口村,距今1800多年。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有万亩粮田,是平阳粮仓;河网密布,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有19.4公里黄金海岸线,有国家AA级旅游景区西湾风景区,年平均接待游客量120万人次。这里产业兴旺发达,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吸引了瑧瀚高铁动车关键部件智造基地、万洋众创城等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落地,形成了以海栖民宿为代表的海西民宿群。这里区位优势明显,甬台温高速复线、绕西南高速贯穿而过,平阳动车站、瑞安动车站、温州机场均在半小时交通圈以内。这里发展潜力巨大,是平阳未来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已初步形成印刷机械、电子科技、金属材料等三大支柱产业,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相继进驻,万亩产业聚集园区蓄势腾飞。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2017年起,海西镇党委政府坚持以完善城镇综合功能,壮大产业发展,优化城镇人居环境为总目标,牢牢把握海西农业、工业、旅游业三大产业协同发展的契机,提出了“滨海古邑•产业新城•风情海西”的发展定位,形成了包含以宋埠老城区拆建结合,提升镇区人居环境;滨海新城区完善提升,挖掘工业发展新动能;东横塘村重点打造,提升城镇品味在内的“三位一体”整治模式。以打造宜居宜业的滨海小镇为核心,挖掘具有海西特色的产业、文化和山水元素,突出农耕文化、风情民宿游、仙口古村落文化等几大亮点,全力打造产城融合、乐业安居古今辉映的风情海西。

东海西岸,滨海新城,千年古邑,共筑海西,现实与历史完美遇见,敢为人先的海西人正奋力书写着新的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