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平阳 > 行政区划 > 萧江镇

萧江镇

萧江镇位于平阳县中南部,与苍南县、龙港市接壤,海陆空交通便利,距温州机场70公里,鳌江港13公里,104国道、温福铁路、57省道及其复线贯穿全境,甬台温高速在镇内开口互通。2023年末全镇总面积36.8平方公里,人口8.7万,下设5个社区,辖6个村级社区、29个行政村。

萧江历史悠久,原名古院里,南宋时乡贤、兵部侍郎萧振捐资造船为百姓免费摆渡,后人为了庆祝他便把村名改名为萧家渡,因“家”、“江”方言谐音,逐渐演变为萧江渡,并自1985年建镇之日起正式定为现名。萧江名人辈出,除了南宋名臣萧振,还有明代忠谏名臣鲍辉等。萧江文化底蕴深厚,始建于400年前明末清初时期的萧江大鼓被市非遗名录收编,夏姑桥、鲍辉墓等为县重点文保单位,平阳板雕和飞熊拳基地分别列入平阳县第六批和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萧江镇因盛产塑料编织袋而闻名遐迩,是全国最大的塑编生产基地,综合实力位列温州三十强镇,排名全国731名。全镇规上企业101家,超亿元企业16家,超10亿元企业1家,塑包经销点遍布全国县级以上的市(县、区)2126个,覆盖全国县级以上行政区域的75.8%。1999年,中国地区开发促进会正式命名萧江镇为“中国塑料编织城”、“中国塑料编织第一镇”,2002年又为温州市争取到“中国塑编之都”的荣誉称号,2003年成为全国首个城市(地方)信用体系建设重点调研镇。连续3年举办中国塑包纺织产业峰会,承办青科会平阳分会,被授予“中国纺织材料包装名镇”、“中国塑包纺织产业峰会永久举办地”“中国塑包绿色智造产业基地”等国家级金名片。

萧江也是农业特色镇,华东农贸(参茸)市场年成交额超10亿元,参茸产品更是远销国内外市场,2020年成功申报“中国西洋参交易中心”。粮食亩产效益喜人,2019年成为省级农业“机器换人”示范镇。注重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文华村入选2019 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同时,岩山、曾山、高黎、后垟等特色农业项目发展活力不断彰显。

近年来,萧江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快速,先后获得了全国造林绿化百佳乡镇、中国太极之乡、浙江省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第一批达标镇、浙江省森林城镇、浙江省文明城镇、浙江省体育强镇、浙江绿色小城镇、浙江省科普示范镇、浙江省卫生镇、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温州信用建设试点镇、温州市教育强镇、温州市首批小康乡镇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