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平阳 > 行政区划 > 南雁镇

南雁镇

南雁,因山得名,因景闻名。

位于温州南部、平阳西南部的南雁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雁荡山的旅游中心镇,东邻水头镇,南连闹村乡和青街畲族乡,西接顺溪镇,北与山门镇隔溪相望,2023年末全镇总面积43.51平方公里,共有耕地面积9339亩,总人口2.8万人,其中少数民族800余人,下设南雁、雁荡、矾岩三个社区,辖16个行政村(社)。

五代时期,高僧愿齐在明王峰结芦,见秋科时节大雁栖息,故而得名南雁荡山。而南雁荡山的两大核心:东西洞景区和碧海天城景区就在南雁镇境内。前者以秀溪、幽洞、奇峰、景岩、银瀑、石堑等自然风光六胜而闻名遐迩,后者峰崖矗立,环抱如城,山上巨石如百犬嬉戏,又有“石犬城”之称。“不游雁荡是虚生”,学者朱熹、王十朋都曾游历于此,被南雁荡山的奇山秀水所深深折服。半平方公里范围内,有建于唐代的观音洞寺院、宋代的会文书院和仙姑洞道观,释道儒三教荟萃,也是国内罕见的人文奇观。“明山秀水好读书”,从南雁走出的历代人才,有古琴浙派创始人——郭望楚,著名林学家、中国树木分类学奠基人——陈嵘,平阳近代教育改革家、新式学校倡导者——陈振椒等,星河璀璨,不一而足。

来南雁,可足眼耳之悦,可饱口腹之欲,这里有南雁香鱼,产自山泉,稚嫩香醇;东门清明粿,采山间野草,理气回阳;五十丈粉干,丝细如发,色泽白皙,煮汤清澈,烹炒爽滑;还有后仓长寿面、吴山老茶、雁山宋井、招斌土鸡等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因为都是采用了生态食材、古法工艺,所以品质上乘,健康环保。

来南雁,可赏东南胜境,可品田园之乐。近年来,南雁镇先后荣获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浙江省旅游城镇、浙江省生态镇、卫生镇,温州市教育强镇等荣誉称号。现阶段,南雁正全力抢抓“乡村振兴”和“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战略机遇,致力“旅游+绿色”特色融合,推出开心农场、笠湖绿道、吴山风情小镇、堂基婚纱摄影基地等一大批文旅、农旅精品项目,以“山水南雁·诗意乡村”的建设思路,向“浙南闽北生态休闲旅游名镇”目标奋力前行。

来南雁,品山,品水,品诗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