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平阳 > 行政区划 > 山门镇

山门镇

在平阳县的西部山区,屹立着一座革命老区镇——山门镇。铺开平阳地图,你会鲜明的看到山门处在一个绝佳的地理位置,纵横的交通网络和周边的名山胜景,都让山门这个山区小镇更具魅力。2023年末全镇面积38.84平方公里,辖2个社区,16个建制村,人口约3万人。先后荣获“浙江省文明镇”、“浙江省生态镇”、“浙江省体育强镇”、“浙江省森林城镇”、“浙江省传统戏剧特色镇”、“浙江省卫生城镇”等称号。

这是一座被誉为“浙江延安”的红色小镇,在这青山绿水之间,保留着无数历经战火洗礼的历史遗迹,恰似一曲英雄拼搏奉献的壮歌,一座永远不朽的丰碑,在山之巅坚守,在岁月风雨中涤荡。2005年,以山门为核心的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被十三部委发文列入国家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2016年山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称号。2019年7月,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正式落地山门。

这是一座有着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的古老小镇,穿越时光隧道,瞻仰历史人文,这里,古韵与新风并存,传统和现代和谐共处,厚重的历史积淀铸就的特有的文化风骨,已经深深根植于山门这方土地,指引着老区人民跟随历史的脚步,再续千百年的传奇。

这是一座拥有得天独厚自然景观的生态小镇,怀溪、畴溪贯穿全境,好山、好水相融相聚,明王峰、省级森林公园满田林场、上垟硫铁矿遗址、永安桃花林等独特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让这座生态小镇充满着无限生机,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山门正努力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乡村振兴与老区振兴、红色引领与绿色崛起互促共进,全力打造浙南红色教育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