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平阳 > 行政区划 > 顺溪镇

顺溪镇

在南雁荡山的腹地,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顺溪镇,因溪顺流而得名。2023年末全镇面积104.9平方公里,下辖22个行政村,人口2.5万人,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等荣誉称号。

这里,曾是明清家族聚居、商贸繁荣、文化兴盛的浙南古镇,有着优秀的民间传统文化和传统文艺,吹打、米塑、黄年糕制作技艺、南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胜枚举,让这座千年古镇有着道不尽的传统“味道”;而最能反映顺溪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的,莫过于被誉为“浙南清中晚期民居博物馆”的陈氏古民居建筑群,历经200多年的风风雨雨,巍然屹立如故,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宝”。

得天地之灵秀,纳日月之精华。顺溪,深得天地眷顾。 这里森林覆盖率达82.5%,是温州地区23个旅游景点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景区,宛若一个天然的“森林氧吧”。这里的风光交相辉映,宛如一轴钟灵毓秀的山水丹青。以“幽潭、飞瀑、奇峰、空气”四绝令人称奇的知音涧,省级精品景点、落差达175米的白云三折瀑,庄严肃穆、清幽宜人的百僧堂,温州第一高拱坝顺溪水库,平阳第一高峰棋盘山,浙南第一大峡谷,以及古廊桥、将军岩、冰廊洞、天然游泳池等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吸引了众多爱慕者的眼光,并以其美丽的景色声名远播。

体验风味人情,看遍如画山水。在这里,你可以把老街带回去,可以把古屋存起来,可以将眉峰藏进你的诗篇里,把山水印在你的画作里,把美丽心情晒在你的歌声里,让心境慢慢升华与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