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平阳 > 行政区划 > 青街畲族乡

青街畲族乡

青街畲族乡于1984年成立民族乡,是浙江省十八个、温州市七个民族乡镇之一。青街位于平阳县西南部山区,与苍南县玉苍山景区接壤,为南雁荡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是闻名遐迩的竹乡和县内唯一少数民族乡。境内由山、水、竹、古树、名木构成自然景观风貌;由古街、古屋、古廊桥、古碇步构成乡村聚落风貌;由畲族民俗风情构成人文景观风貌。以“自然风光旖旎、民俗风情浓郁、文化积淀深厚、毛竹远近闻名”著称,享有“竹海畲乡,生态家园”的美誉。2023年末全乡总面积21.63平方公里,下辖9个行政村,总人口数10018人,少数民族约占总人口的24%。纯民族聚居村九岱村还是温州最大、浙江第二的畲族村。

青街畲族乡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名乡,钟灵毓秀、崇文重教。在唐天宝年间,周氏始祖周欲纳从江西饶州乐平县迁居平阳县睦源(今青街畲族乡辖内),至今已有1250多年历史。相传到了南宋时,乡民周八有兄长七人,皆具功名,唯其不思进取。于是嫂子们就以“如青袍加身,必青石铺路”相激。周八不堪奚落,遂发愤图强,高中科举。其嫂也最终实践了诺言,铺设了五十丈的青石路迎其荣归故里,“青街”的乡名便和这段佳话一起流传了下来。从唐至清,青街名人辈出,各类中举者就有22人。近现代也涌现了一批成就卓越的名人志士,现定居美国的数学家李学数,著名画家池伯成,平阳第一位中共党员、周恩来的早年战友施味辛,还有著名华侨李基中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青街畲族乡是一个风景秀丽的生态之乡,地处山间盆地的青街四面环山——前有笔架山,后有月落山,左有金钟山,右有睦山——三溪汇聚、茂林修竹、风景如画。李氏大房、二房、池氏大屋、水尾池氏二房等6处古宅,连同古廊桥、古碇步、古河埠等遗存,为这里的青山绿水平添了浓浓人文气息。其中李氏大屋和池氏大屋都有近300年的历史,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二进九间合院式的李氏大屋气势恢宏,池氏大屋以木刻花雕著名,无木不雕,被专家誉为“堪与北京四合院、徽州古民居和苏州园林相提并论”的“明清时期民间木雕工艺美术馆”;睦源古廊桥以其独特造型被载入世界廊桥名录,古人诗云 “四面环水,三水汇源,白石望月,玉带盘腰”。

近年来,我乡准确把握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所有问题的总钥匙的科学论断,坚持“两山”理论,紧紧围绕“生态”、“古村落”、“畲乡”三大优势,挖掘畲族风情资源,发展民俗特色旅游,打造都市休闲畲乡,全力以赴建设“全域观光旅游新青街”,陆续取得了国家级生态乡、省级卫生强乡、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省级美丽宜居示范乡、省级体育强乡、市级“无违建乡”、市级学前教育达标乡等荣誉,并通过了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成功入选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王神洞畲族村创成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九岱畲族村被列入省级少数民族十佳特色村寨培育名录。